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服务功能 > 社工服务

试点经验

撰写时间:2020-11-04

 试点经验: 

    广州市老人院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从专业系统设置、专业文化构建和专业团队协作三个层面及社工专业技术应用、社工岗位设置、社工人员管理督导、社工人员培训发展、社工人员表现评估、社工实习安排、社工人员团队协作、跨专业团队合作、社工文化推广、社工研究促进十大维度出发,建构了如下图所示的试点框架,可为社会福利机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在此试点架构下,该院探索性地提出了适合本院实际和社会福利机构特点的社工服务整全模式。该模式的核心要素是整合的价值观及社工专业文化的构建,它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和精神实质;而整全的服务对象系统、介入系统、介入策略、跨专业团队及有效的配套系统是整全模式不可或缺的要素,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
    与当前时兴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不同,广州市老人院在开展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走访了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香港明爱等资深机构,积极学习借鉴香港社工发展经验,同时又立足国情和本院实际,以科学实证和行动研究的态度,开展了试点前的调查研究和试点后的对比分析,并主动前往北京、上海、青岛、南京等社工机构参观学习,逐步形成了外部学习借鉴和内部转换提升相结合的机构社工发展路径。      
    一个试点框架、一项服务模式、一条发展路径,为广州市老人院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描绘了美好蓝图,也为实现引领示范这一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