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关怀版

入院流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入院指引 > 入院流程

  为加强本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广州市政府于2014年初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公办养老机构轮候评估制度。我院根据《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法》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一、申请轮候的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的老年人可以申请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

  (一)具有本市户籍且年满60周岁的。

  (二)无传染病或传染病已治愈,或经传染病专科医院诊断无传染性的。

  (三)无患严重精神障碍,且无发生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行为及不存在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危险的。

  (四)已按规定接受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且评估结果在有效期内。

  为本市作出重大贡献并在本市居住的老年人可不受户籍限制。


  二、申请轮候的方式

  老年人可以通过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平台办理申请轮候公办养老机构、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授权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业务。此外,对于部分不便使用电脑、手机等智能化设备的老年人,由老年人户籍或居住地所在村(居)委会协助提供申请轮候公办养老机构便利化服务。


  三、轮候通道的划分

  公办养老机构轮候通道按照优先次序分为特殊保障通道、优先轮候通道和普通轮候通道。

  特殊保障通道面向有集中供养意愿且户籍所在街镇或相邻街镇的供养服务机构无法提供集中供养服务的特困人员。

  优先轮候通道面向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或者部分失能、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低保家庭老年人、低收入老年人、老年的烈士遗属、享受抚恤补助的老年优抚对象、荣立三等功以上的老年退役军人、为本市作出重大贡献并在本市居住的老年人,其他经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可以优先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老年人。

  普通轮候通道面向除上述情形之外的本市户籍老年人。孤寡老年人先于本通道内其他老年人轮候入住。

  同一轮候通道按照申请人的照顾需求评估等级,由高至低逐级排序。照顾需求评估等级相同的,再按照申请人的申请时间(指在为老平台上申请轮候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序。


  四、入院流程


  申请人在接到公办养老机构通知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到现场接受资格核实。对于公办养老机构在2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短信均无法取得联系的申请人,由市老年人服务中心通过市民政部门公众网以公告形式告知其在3个工作日内主动联系公办养老机构接受资格核实。

  申请人未按期接受资格核实或办理入住手续的,视同放弃本轮候志愿,由公办养老机构作退出轮候处理。


  五、所需材料  

  申请人接受资格核实,需向公办养老机构出示或提供以下材料:

  (一)接受资格核实前两个月内由本市具有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格检查报告和既往病史资料,检查项目应包括胸片、心电图、生化全套(包括肝功能、肾功能、血糖等检验项目)、传染病筛查(包括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等检查项目)。既往患有传染病的,还需出示传染病专科医院出具的传染病已治愈或无传染性的诊断结论。申请人应在公办养老机构指引下接受健康检查,排除上述“申请轮候的条件第(二)、(三)项”情形。

  (二)享受抚恤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需出示《优抚证》。

  (三)烈士遗属需出示《烈士证明书》《烈士光荣证》、与烈士间亲属关系证件(如户口簿、出生证、结婚证)。

  (四)荣立三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需出示立功证书。

  (五)孤寡老年人需提供由本人出具的书面告知承诺。

  (六)为本市作出重大贡献的本市户籍老年人需出示国家、省、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或区人民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非本市户籍老年人需出示在本市获得的国家、省、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或区人民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

  申请人对资格核实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场提出,由公办养老机构协助向主管民政部门提出复核申请,以民政部门作出的复核结果为最终结果。

  申请人及其代理人对申请材料和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负责。

  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办养老机构作退出轮候处理,且一年内不再受理其申请轮候本市公办养老机构:

  (一)未按规定接受资格核实或办理入住手续的。

  (二)填报不实信息或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

  (三)扰乱公办养老机构正常轮候秩序的。


  六、联系方式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新村广从十路1288号(上水院区);

  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广汕八路988号(镇龙院区)。

  办理部门:综合服务楼一楼出入院综合服务中心(上水院区);

  祥瑞楼一楼出入院综合服务中心(镇龙院区)。

  联系电话:020-87412484(上水院区);020-32303399(镇龙院区)(每天上午08:30-12:00、下午13:00-16:00)

  投诉电话:15915950856(24小时开通)

  邮政编码:510550(上水院区);511363(镇龙院区)

  交通路线:

  上水院区:广州地铁14号线新和站(A出口)出站,换乘714路,在上水(广州市老人院)站下;

  镇龙院区:广州地铁14号线镇龙站(A出口)出站,过马路即到。


  七、温馨提示

  (一)我院提供公共床上用品。老人的日常生活用品请自行准备。

  (二)如老人需拐杖、助行器、轮椅等辅助用具,请自行准备。

  (三)如需公共洗衣,请提前为老人的衣物做好姓名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