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关怀版

历史沿革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单位简介 > 历史沿革

  广州市老人院建院于1965年7月,前身是市民政局龙洞教养院上水分院。建院之初,我院主要收养安置广州市内劳动人民出身的鳏、寡、孤、独、残疾的老人,为老人提供简单的生活照料和救济帮扶。 

  改革开放后,我院开始面向社会老人以及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的开放,逐渐实现从封闭型向开放型,从救济型向福利型和适度普惠型,从供养型向供养康复型三大转变。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家为增强事业单位服务功能和自身经济活力,鼓励事业单位兴办经济实体。我院创办四大经济实业支持养老事业,推动了我院硬件改造升级和功能拓展。 

  进入21世纪,我院开始迈向现代化管理进程,引入ISO质量管理体系。同时成立广州市老人院医院,先后建成了慈云康复大楼、慈慧大楼、慈爱大楼、慈恩大楼和慈心大楼,医养融合型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2014年初,我院成为第一批实行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轮候评估机制的机构。2018年8月,我院加挂广州市第二老人院及广州市老年医院牌子。2019年6月22日,广州市第二老人院一期正式投入使用。2020年6月30日,广州市老年医院正式动工。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院紧扣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服务政治属性、基本性质和公益定位,聚焦特困老年人和失能失智老年人养老需求,以“整合照料”理念为指引,探索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人性化“四化协同”发展路径,形成“养、护、医、康、社、产、学、研”八位一体的发展布局,建立涵盖社区居家、机构养老、老年医疗三大版块的服务网络,构建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全生命周期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充分履行了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应急安置、标准引领、人才培养、品牌拓展、科技支撑等社会责任,为大城市养老贡献了“广州模式”。


广州市老人院沿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