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本院资讯 > 本院动态

健康话你知 | 发生率为20.8%,被称为老人“杀手”,专家教您应对

撰写时间:2024-04-16

  提到跌倒,很多人的第一想法是,跌倒是小事,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就好,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

  对于年轻人来说确实如此,但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近年老年人跌倒的发生率也呈现上升趋势。研究显示,当前国内老年人的跌倒发生率为20.8%,对于老年人而言,跌倒是轻则骨折,重则危及生命的严重伤害事件

  因此,预防跌倒对于守护老年人健康来说很重要。但跌倒看似偶然事件,还能怎么预防?针对这一问题,广州市老年医院护理部主任谢喜艳从专业角度分享了预防跌倒的必备知识

  | 要预防跌倒,老年人首先要学会评估自己的跌倒风险。

  预防跌倒,首先要预测跌倒的风险。

  但跌倒风险可以预测?可以的!

  据悉,老人可以根据《简易跌倒风险自测表》进行自测。


  


  以上12个问题,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或“否”,总分14分,若得分≥4分,意味着平衡协调能力差,有较高的跌倒几率;分数越高跌倒几率越大,建议寻求专业医务人员的帮助。

  | 在了解自身的跌倒风险之后,老人该如何预防呢?

  老人可以根据以下八点防护知识预防跌倒。

  一、运动要适量。定期进行体育活动对于老年人身体健康大有裨益,建议每周至少进行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或者每周进行75-150分钟的高强度身体活动,可减少跌倒风险。运动方式可以选择从耐力练习,力量练习,柔韧性练习,平衡力练习等五个角度选择。散步或游泳有利于锻炼耐力,哑铃及引体向上则能锻炼老年人的力量。瑜伽或舞蹈能提高老年人身体柔韧性。太极拳可以增强老年人自身平衡能力。但是老年人需要注意任何运动都要遵循适度原则,量力而行,以免造成损伤。

  二、体检要定期。老年人应该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体检内容应包括视力、听力、平衡、骨密度等。

  三、辅具要选对。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老年人可以选择和使用适合自己的辅助工具。常用适老辅助器具包括:手杖、助行器、轮椅、扶手、适老座便器、适老洗浴椅、适老功能护理床、视力补偿设施和助听器等。

  四、营养要均衡。营养的缺失会导致肌肉力量减弱,年龄的增长也会导致骨质疏松,使跌倒的风险和后果增加。老年人在平衡营养膳食的同时,要注意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

  五、环境要安全。室内光线亮度适宜,常用过道保持通畅,物品存放应易于取放,地面要平整干燥防滑,在洗手间等必要位置安装扶手。

  六、用药要合理。有些药物可能会影响神志、意识、血压、步态、平衡等功能,增加跌倒的风险。老年人需按医嘱正确服药,了解药物的副作用,避免自行增减药物剂量或改变用药方式。当服用安眠药、镇静药、降压药,或感觉头晕或不适时,尽量卧床休息,若需要下床,动作宜缓慢。

  七、生活方式要调整。避免走过陡的楼梯或台阶,上下楼梯、如厕时尽可能使用扶手。转身、转头时动作一定要慢。走路保持步态平稳,尽量慢走。避免携带过重的物品。避免去人多及湿滑的地方。使用交通工具时,应等车辆停稳后再上下。避免睡前饮水过多,以致夜间多次起床。晚上床旁尽量放置小便器。避免在他人看不到的地方独自活动。起床后要做到起床三步曲:醒来后平躺30秒,坐起后静坐30秒,双腿垂于床边静坐30秒。

  八、衣物要合身。衣服要舒适又合身,裤子不能太长、过紧或过松。鞋子要合脚,鞋底需防滑,不穿高跟鞋或一次性拖鞋。

  如老年人不慎跌倒后应如何自救?

  首先,不慎跌倒后,老年人可通过拉或扶住身边的固定物,及跌倒瞬间用手撑地降低伤害。用手支撑地面时保护好头、胸腹部及重要部位,缓解跌倒的冲击力,避免头、胸、腹及重要部位的损伤,因手腕部损伤处理远比其它要简单,更不会发生致命的并发症。

  发生跌倒后,老年人应立即寻求帮助。不要着急爬起,要保持冷静。当感到疼痛或受伤时,不要随意移动,应设法寻求帮助,以免加重损伤。可原地大声呼救或用触手可及的物体敲击地面或物品,引起他人注意,必要时呼叫120。

  如在室内跌倒,如无法立即获得他人帮助,且肢体活动良好时,老年人可以尝试做“起身七部曲”:一弯腿、二侧身、三翻转、四撑手、五跪起、六靠近支撑物、七缓慢起身。缓慢翻身转变成用腹部着地的爬行姿势,尽力爬到可以固定的家具处,如沙发、床等,自己试着跪着挺起身体,用手臂和腿支撑起身体坐到沙发或床上,休息片刻,部分恢复体力后,打电话寻求帮助。

  如在户外跌倒,老年人应就近寻找支撑物辅助或请求路人帮助。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在家还是在户外,如果自己感觉伤情比较严重,身体不能移动,要以最快的速度联系120急救,等待紧急救援。不要贸然起身,以免造成二次伤害,要根据身体的状况,判断是否受伤,是否疼痛,活动是否受限。若身体有明显疼痛,则不能自己起身,应躺在原地等待家人或医务人员的到来。

  此外,老年人每次跌倒后都应该到医院救治或观察,即使没有明显造成伤害,也需要及时就医,不能麻痹大意。要确定跌倒部位的病情,再进行治疗,不要自行用药,自行热敷,以免贻误病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 实习生:符颖杨
广州市老年医院护理部主任 谢喜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编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