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本院资讯 > 本院动态

健康话你知丨不护理不行!假牙应该怎样护理?这些小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撰写时间:2024-04-07

  假牙也要护理好?是的!

  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74岁的老年人群牙周健康率仅有9.3%、牙齿缺失的比例高达81.7%。而活动假牙,则成为老人牙齿缺失的主要修复方式之一

  这时,可能有的人觉得,既然是假牙,就不用太细致地护理了。但如果有这个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无论种植牙、固定假牙或活动假牙,都和天然牙一样需要每天清洁维护。但护理知识不仅仅局限于此。”广州市老年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蔡锦芬表示,实际上,每一位使用者需要掌握一系列相关护理知识,包括假牙的佩戴、清洗、保养以及使用期限等方面。

  活动假牙的佩戴方法

  第一次佩戴假牙时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以后每次佩戴时先用手将假牙按压就位后再开始咬合,禁止直接用牙将假牙咬合就位,以免导致假牙变形。活动假牙应避免咬过韧﹑过硬的食物。

  初戴假牙时,需要长时间佩戴,目的是让你尽快地适应假牙在口腔里的感觉,并且可以判断出假牙是否有不合适的地方需要进行修理。

  经过几次的修理后,假牙就和你的口腔融为一体了。这时你需要每天睡觉前将假牙摘下,清洗完后,放入装有凉开水的杯子里就可以了。因为你的牙床让假牙压了一天了,也该让牙床好好休息一下了

  如果你想偷懒不取义齿就去睡觉,就会增加假牙掉入胃肠道的风险,脱落的假牙可能会造成胃出血、 胃穿孔等意外,甚至可能伤到其他脏器,危及生命。取掉义齿后睡觉也可以避免义齿上残留的细菌和菌斑在口腔环境里生长繁殖,减少对口腔的危害。

  

  活动假牙的清洗方法

  活动假牙需要每次吃完饭后取下进行清洗,保证假牙内没有食物残渣的堆积,温水漱口,在水龙头下反复冲洗假牙,洗干净后再戴入口内。

  如果是双套冠或者有配件的假牙冲洗时,水龙头下最好放置一个容器,以免脱落的内冠或配件丢失

  晚上睡前取下口内假牙,刷干净后,用牙线把每颗牙的邻面清理干净,或者用冲牙器对准牙间隙冲洗来代替牙线;再用小的软毛牙刷沾着牙膏轻轻刷洗假牙,重点是和牙龈紧挨的部分,清洗干净后把它泡在清水里,同时定期使用假牙泡腾片清洁假牙

  活动假牙的保养方法

  活动假牙由齿科塑料、合金、树脂等制作而成,应避免用开水或者温度高的水清洗,以免变形。

  假牙使用时间长了,牙齿表面有很多牙刷刷不掉的菌斑或者色素,可以定期使用一些专业清洁假牙泡腾片浸泡,能达到很好的清洗和消毒的作用,比如说保丽净,6个月使用一次。

  但一些带金属的活动假牙,不建议在假牙泡腾片溶液中浸泡,以免金属和化学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影响活动假牙的寿命。牙刷最好选用软毛牙刷,因为硬毛会划伤假牙,划伤部分的表面光洁度会下降,更容易造成细菌和菌斑的堆积,不容易清洁。

  假牙究竟可以使用多长时间

  活动假牙通常是由齿科塑料、合金、树脂等制作而成,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齿科塑料会发生老化,由于咬合力会使牙齿表面磨耗而变平,使义齿的咬合力下降,随年龄增长牙槽骨会逐渐萎缩,假牙出现与牙龈不密合情况,更容易滋生细菌,一般情况建议5 ~ 6年更换一副


  广州日报新花城民生频道广州市老人院(广州市老年医院)
共同出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市老年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蔡锦芬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编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