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本院资讯 > 本院动态

我院课题《养老机构家属工作评估与优化研究》荣获全国二等奖

撰写时间:2024-02-13

  近日,民政部通报2023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情况。我院《养老机构家属工作评估与优化研究》获评二等奖。

  该课题以广州市养老机构为例,通过对入住养老机构老人家属参与行为、参与后果和参与机制现状的分析,研究养老机构家属工作对入住人及其家人生活质量的影响,剖析养老机构家属工作的积极因素和现实挑战,并基于“家庭为本”视域从政策制度、机构和家庭三个层面提出了养老机构家属工作优化建议,对推动养老机构家属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实证依据和理论支撑。

  家属参与不仅可以提高养老机构照顾质量,改善老年人心理状况、提高生命质量,也能密切机构老人家庭三者之间的联系,实现多元主体共担养老责任如何实现养老方式转变和家庭共同体维系的平衡,课题组从政策制度、机构和家庭三个层面提出了对策建议。一是政策制度层面建议建立健全家属参与机构照料制度,做好家属参与支持性工作,鼓励家庭成员重视老人的心理和社交需求,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二是机构层面要积极响应家属需求,增加家属工作人力及空间投入;强化双方信任关系,扩展家属参与的领域和机会;整合资源,提供系统化家属支援服务。三是家庭层面要树立责任意识,主动承担照料责任,继续保持与老人的亲密联系和情感支持;减少非理性期待,与机构建立伙伴关系。

供稿人:曹瑞

供稿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