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本院资讯 > 本院动态

媒体关注 | (广州两会)市政协委员常广财:加快构建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守护生命“最后一米”

撰写时间:2024-01-15

  当生命走向最后的时刻,我们能否依旧保有尊严,感到价值,在生命的告别与交接之时,又该如何,才能让彼此安然?

  在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老人院院长常广财看来,安宁疗护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需要社会持续推进。为此,他在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递交了关于“加快构建安宁疗护服务体系”的提案。常广财建议,广州可以通过培养安宁疗护人才,建立专业化队伍、完善医保支持和资金投入,建立安宁疗护保障机制,提高安宁疗护服务质量,进而构建完善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一项公共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离不开充足的人才,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理论和实践。常广财认为,“一是建立安宁疗护专家库及研究中心,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二是成立安宁疗护技术指导与培训基地,开展安宁疗护适宜技术的推广与培训。通过设立专项培养项目,定期组织培养专业人才。”此外,他表示,加大对于安宁疗护人才培养的投入,增加服务人员薪酬也十分重要。

  至于如何汇集资源,实现公共服务的可持续落地?针对这一问题,常广财认为,一方面要积极支持配合医保部门根据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承受能力和相应管理规定制定合理的安宁疗护服务收费标准指引,扩大医保报销范畴,将安宁疗护服务项目逐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范畴;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多层次保障体系,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将安宁疗护项目纳入商业保险,开发适应广大老龄群体需要和支付能力的补充医疗保险,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保障需求;此外,探索建立对安宁疗护机构或床位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制度,保障安宁疗护服务机构的正常运营。

  而在提高安宁疗护服务质量,构建完善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方面,常广财介绍道,“一是建立科学‘医院—社区(养老机构)—家庭’的三级联动转诊模式,建立医联体内分级转诊标准,畅通转诊及会诊机制;二是探索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形式多样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满足多层次的需求;三是选定一批安宁疗护试点机构及挖掘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试点机构先行先试的特点和优势,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安宁疗护工作开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杨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