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本院资讯 > 本院动态

媒体关注 | 广州“95后”养老护理员:用青春守护夕阳 奋斗者 正青春

撰写时间:2022-05-24

  马俊是广州市老人院的一名“95后”养老护理员。从西餐厨师到护理能手,他在一线平实的工作中用心提升技能,用情服务老人,以朝气蓬勃的青春守护“夕阳红”。去年,马俊在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二等奖。今年4月,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文章配图

  在广州市老人院慈恩区,养老护理员马俊所在的部门住着150多名需要照护的老人。定期巡查、协助老人吃饭洗澡、清理大小便,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翻身拍背、按摩身体,已经成为马俊的工作日常。

  4年前,马俊还是一名掌勺颠锅的西餐厨师。在从事民政工作父母的影响下,他毅然辞职,转行成为一名养老护理员。来到脏、苦、累的护理一线,面对陌生的工作内容,马俊也有过不知所措的彷徨。

  照顾老人是个细致活,贴心、耐心、恒心一个都少不得。20多岁的小伙子,能做好这份工作吗?“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做到最好!”抱着这样的决心,马俊一门心思都扑在了护理工作上。除了向资深同事请教,参加单位组织的定期培训,他还抓紧闲暇时间自学护理知识。只要在公众号上看到相关的专业文章,他就会收藏保存下来,时不时拿出来翻阅。

  在参加养老护理全国技能大赛时,马俊也不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护理高手切磋讨论。大赛发放的技能资料、行业资讯成了他宝贝的学习材料。“我是'半路出家',非专业出身,更要加倍努力。”

  马俊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一边用心用情地和老人相处。刚开始,有的老人不愿意让男性护理员帮自己擦身洗澡,马俊就耐心地跟她们沟通,逐渐搭建起信任的桥梁。

  入行几年,马俊已经成长为同事眼中成熟可靠的护理骨干。而在很多老人心中,这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更是成了贴心的朋友、亲人。有老人记得马俊爱吃的点心,特意嘱咐家人买来送给他;马俊外出参加比赛,也有老人时不时打来电话问候。“外出参赛几个月,有老人以为我辞职了,打电话来问我什么时候回去看看他们,觉得特别暖心。”

  近年来,养老护理行业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看好行业前景的“90后”“00后”年轻人选择加入进来。在广州市老人院组织开展的兴趣讲座上,这群青春洋溢的年轻人成了临时“讲师”,带着老人们“玩转”智能手机、网上购物,还为老人防网络诈骗的知识。

  “随着行业发展,养老的标准不断提高,对我们养老护理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更要发挥自己的优势,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加精彩。”马俊说。

  去年,马俊在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二等奖。今年4月,他更是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一项项荣誉没有让马俊就此止步,反而让他坚定了前行的信心。“我会继续努力磨练技能,为老人们提供更专业、贴心的服务,帮助更多老人过上有尊严的幸福晚年生活。”


  记者:罗俊琳

  通讯员:廖培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