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本院资讯 > 本院动态

Nature Aging!我院在国际老年医学顶级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撰写时间:2022-04-20

  2022年4月18日,我院朱国栋研究团队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子刊《NatureAging》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ultidimensional single-cell analysis of human peripheral blood reveals characteristic features of the immune system landscape in aging and frailt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单细胞转录组和TCR测序技术,对新生儿、青壮年、老年及老年衰弱症四组人群的免疫细胞进行全转录组和TCR图谱绘制。首次揭示了基因分子特异性的衰老及衰弱“肖像”建立了长链非编码RNA NEAT1和老年衰弱之间的科学联系,为研究衰老及衰弱的分子机制提供新的角度。该研究与暨南大学陈国兵教授、罗钧洪教授等多个团队共同合作完成。

  老年衰弱(Frailty)是指由于机体退行性改变和多种慢性疾病引起的机体易损性增加的老年综合征。2001年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Fried教授首次提出并明确其诊断标准,衰弱是老年人失能的前兆,是介于生活自理与死亡前的中间阶段。老年衰弱其核心是老年人生理储备功能的减少,外界较小的刺激即可引起负性临床事件,是导致老年人跌倒、失能、共病、死亡等的主要因素。我国社区老人衰弱前期及衰弱的发生率达到52.4%及12.5%。

  目前认为多系统调节及功能失调是衰弱发生的重要途径,主要表现在下丘脑-垂体-肾上腺及神经内分泌失调、慢性炎症与免疫系统衰老、细胞衰老、能量代谢受损和社会环境心理因素及躯体疾病等。其中免疫系统的衰老以及功能失调在衰弱的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

  本研究绘制了从0岁(脐血)到100岁年龄跨度的增龄相关和老年衰弱症患者的外周血PBMC单细胞转录组及TCR组图谱,分析了衰弱症特异的免疫细胞基因表达特征和基因调控网络,鉴定了衰弱症特异性的单核细胞亚群,并初步建立了长链非编码RNA NEAT1和老年衰弱症之间的科学联系,为老年衰弱症的诊疗和未来老年健康相关的免疫干预提供了有益的理论和数据支撑。

  在临床上,老年衰弱评估的对象是所有70岁以上老年人或是最近1年内因慢性病导致体质量明显下降(≥5%)的人群。采用Fried衰弱表型评估。最佳的预防策略包括:积极的生活方式,科学的饮食,适量规律的运动,良好的心态,有效地控制慢病和老年综合征等。


图1.png图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