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本院资讯 > 本院动态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致敬“她”力量

撰写时间:2022-03-08

  在我院岁月静好的背后,有一群可爱的女性在默默守护。她们,是奋战的白衣天使,是奋发的心灵治愈师,是奔走的红马甲,是坚守的螺丝钉。每一个“她”,都在奋力撑起市老人院的“半边天”,为千余名老人筑就美好家园。

  救死扶伤,医者仁心

  郑桂花,老年病治疗中心重症组的一名临床医生。在组建重症组之初,个子不高的她却冲在最前方,成了当年组内唯一一名女医生。与时间拼速度,与死神抢生命。从事重症组工作以来,她积极参与诊疗救治工作,始终把老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经常早到晚归、通宵值守、任劳任怨。郑桂花说:“当成功抢救一位老人时,所有的努力都很有意义,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如果说,在重症组里的她有着女汉子的刚强与坚韧,那么,在养老服务园区里的她则拥有软妹子的细腻和柔情。定期探望从重症区出院的老人、检查老人身体恢复情况、细心嘱咐老人按时吃药、耐心讲解最优报销方案……说起郑医生,陈伯赞不绝口:“郑医生是位非常好的医生,她医术精湛、认真负责。有她在,我就像吃了‘定心丸’。”

图1:郑桂花为老人诊治.jpg

郑桂花为老人诊治


  闻令而动,向需而行

  新冠疫情突袭时,我院紧急派出的27人应急支援队伍里,有19位女性。她们用柔肩担负重任,以无畏筑起钢铁长城,成为抗疫战场上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谈及此段抗疫经历时,李嘉琦仍心潮澎湃,“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冲锋在前!”

  作为中心社工的李嘉琦,在老人需要之时,又成了安宁疗护团队的重要一员,通过为安宁疗护对象提供生命教育、情绪疏导、心理支持、人文关怀等工作,帮助终末期老人安然走完最后一程。王伯是一名癌症术后入住老人院的老人,身体上的“残缺”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使他产生不少消极念头。李嘉琦了解情况后,经常去探访他,陪他聊天,根据王伯的需求用心布置房间,引导他积极参加活动,王伯现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李嘉琦说:“助人自助,引导老人发掘生命中的爱与温暖,焕发自我光彩,这才是我作为社工的意义所在。”

图2:李嘉琦与老人们谈心.jpg

李嘉琦与老人们谈心


  待老如亲,倾情守护

  我院失智老人照顾中心是全国首个认知症老人综合服务专区。2019被评为“全国认知症老人照护技术研修培训示范基地”,2020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2021年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心现有113名员工,其中女职工110人,她们用新时代女性的理想与信念,为院内200多名失智老人筑就一个幸福之家。

  刘瑞恩,失智老人照顾中心的一名护士,也是一名战“疫”归来的卫士。人们都说认知症是种病态,她却说,失智老人只是回归了孩子的状态。“失智老人会有许多被遗忘的时光,但我会创造属于我们的‘爱的记忆’。”照顾失智老人,需要更多的耐心,有时还要忍受老人无意识的打骂,但刘瑞恩始终把老人当孩子般呵护。作为“95后”,本是被捧在手心里长大的一代,在谈及频繁的加班和夜班工作时,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这是很普通的事而已。我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再苦再累都会坚持下去。”

图3:刘瑞恩热心服务老人.jpg

刘瑞恩热心服务老人


  “银龄行动”,老有所为

  谭少勤,党龄64年,为党和国家奉献了毕生的光和热。入住我院后,谭少琴继续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组建了一支从68岁至81岁,女性占比近八成的老年志愿服务队,把温暖传递到院内每一个角落。

  编排音乐节目、安排巡视活动室、组织慰问特殊老人、协助布置院内活动场地、动员老人参加各类活动……81岁的谭姨把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每一个人的任务都在微信群里通知得明明白白。“只要身体允许,我会把志愿服务一直坚持下去。”谭姨激动地说。

  曾有一名老人突发头晕胸痛,谭姨和志愿服务队队员发现后,紧急联系医生和社工将该名老人送医,让老人得到及时救治。还有一位老人对唱歌表演很感兴趣,但因言语障碍、五音不全而不敢加入音乐表演组。谭姨得知后,没有理会其他老人的质疑,孜孜不倦地劝导和鼓励老人勇敢尝试。后来,老人在谭姨的帮助下找回自信和价值,也在融入集体中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图4:谭姨带领老年志愿服务队编排节目.png

谭姨带领老年志愿服务队编排节目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她们,都是普通的广老人,但穿上了这一身白大褂、护士服、社工服、志愿服……便有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每一个“她”都在用慈孝、专业、精诚、卓越,稳稳托起市老人院幸福“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