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本院资讯 > 本院动态

追寻雷锋脚步,共谱美好夕阳红

撰写时间:2022-03-05

  阳春三月,我们迎来了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我院“助人自助、无私奉献”的传统早已春风化雨、蔚然成风。干部职工和老人纷纷加入到学雷锋活动中,为市老人院在绿意盎然的春日,增添了一抹的亮丽的红色。

  春风拂院,面貌新

  寒冬离去,春风袭来。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有序的院区环境,镇龙院区第一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共30余人积极开展“学雷锋,迎春风”卫生大扫除活动。不怕苦累、不惧疲劳的职工们上草地拣铁皮,下湖里捞枯枝;志愿者们把过年时的年桔年花,挑选出状态较好的用于种植,延续年花年桔的生命价值。职工们以实际行动改善了明湖及其周边的生态环境,有效地消除蛇鼠虫蚁等病媒生物的孳生地。在大家辛勤劳动下,院舍焕然一新,一片生机勃勃。

图1:镇龙院区转移湖里捞的枯枝.jpg

镇龙院区转移湖里捞的枯枝


  助人自助,入人心

  李姨是我院退休员工,退休后入住了市老人院,经常可以在志愿活动中,看到瘦瘦的她穿着红马甲,不禁让人心生敬佩之情。尽管是一名癌症晚期的病人,但是李姨表示虽然现在已经无法象以前一样参加助人活动,但是只要身体允许还是像以往一样的帮忙,“尽一份力,发一分光!”。李姨在很早之前就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希望为医学研究作出贡献。

  除了李姨,我院还有很多老人像她一样,自己有能力就去帮助其它老人。2010年8月我院成立志愿服务队,招募了一批又一批乐于助人的老人,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慈善+社工+志愿服务”的文明实践模式。今年年初,志愿服务队为未能到我院开办的花市中买花的老人送上年花;学雷锋月,志愿服务队不遗余力地去探访三无老人,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图2:老人志愿服务队为三无老人送上年花.jpg

老人志愿服务队为三无老人送上年花


  积极护老,得人心

  近期我院忙着接收新入院的老人,身材娇小的护理员阿娣深得老人的心。阿娣是一名90后,聪明活泼、任劳任怨,人送外号叫“小机灵”。阿娣主动请缨扶着新收隔离工作,因为每次隔离14天,基本都没有休息时间。阿娣还经常在休息时间帮同事开饭、拉水、消毒、搞卫生,在同事眼里是个很乐于助人,很有人情味的人。老人也对阿娣赞不绝口,隔离区的刘伯轮椅坏了,只是在阿娣上班的时候随口提了一下,下班后的阿娣就马上给刘伯修好了。老人遇到不会用手机功能,阿娣也会耐心地教刘伯。刘伯说阿娣简直比孙女还要好还要亲。

图3:阿娣在给隔离老人按摩手指.jpg

阿娣在给隔离老人按摩手指


  曾杰维医生在去年荔湾区新冠疫情时期,他第一时间报名支援荔湾白鹤洞信孚穗康养老院,不仅解决了穗康养老院的燃眉之急,那里的老人也是对他的悉心照顾感到暖心,哪怕隔着防护服,老人们也是不吝啬竖起自己的大拇指。还有90后护士刘瑞恩……一封封表扬信、一面面锦旗、一个个点赞、一声声感谢都是我院践行为人民服务最好的证明,也是雷锋精神的最好体现。

图4:曾杰维为老人扣上纽扣.png

曾杰维为老人扣上纽扣


  学习雷锋精神真诚为群众服务,在我院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要老人有需要,我们就在身边,为老人解决困惑难题。




供稿人:刘丽云

供稿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