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本院资讯 > 本院动态

广州市老人院举办医养结合背景下安宁疗护与社工介入研讨班

撰写时间:2020-11-06

  日前,广州市老人院开展了以“医养结合背景下安宁疗护与社工介入实践”为主题的研讨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国内安宁疗护领域专家、学者和养老行业从业者约200余人齐聚一堂,共促安宁疗护服务发展。

理论先行,助力安宁疗护新发展

  研讨班中,行业大咖立足安宁疗护最新理论和发展前沿,系统梳理了安宁疗护服务的核心内涵。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史柏年教授围绕“医务社会工作介入安宁疗护的理论与实践”开展主题授课,他强调医务社工是安宁疗护服务团队的核心成员,社会工作擅长的是专业服务和链接资源,医护人员和社工彼此不可代替,要共同为患者提供最切实的服务。中国人民大学隋玉杰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临终关怀事业的发展状况与未来趋势,复旦大学付芳副教授讲授了老年安宁疗护的心理与灵性关怀主题授课。

实务并重,推广安宁疗护新经验

  研讨班还邀请了国内安宁疗护实务专家分享实践经验,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总干事关冬生围绕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实践及北达博雅医务社工(安宁疗护)实践探索作了主题分享。广东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魏迨桂分享了癌痛管理策略,讲解了安宁疗护的概念、疼痛护理管理、阿片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及癌痛患者的健康教育等内容。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胡兆霆从医养结合的定义及现状、主动健康管理的概念及老年高血压的主动健康管理模式等方面,分享了医养结合背景下老年高血压主动健康管理模式的思考。益先社会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田甜以《本土安宁疗护发展的观察与思考》为题,重点介绍了安宁疗护本土做法,带领学员共同了解学习本土安宁疗护供给模式,深入探讨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如何发挥协同作用。

整合照料,分享市老人院安宁疗护实践

  市老人院安宁疗护服务已走过12年征程,涵盖了人生历程回顾、生命教育工作坊、灵性关怀行动、护老者支援工作坊、临终关爱等服务,服务方式日趋整合化、专业化、个性化。研讨班中,市老人院安宁疗护跨专业工作团队,从医养结合机构的场域优势出发,围绕医疗、护理、社工三个维度,详细讲解了市老人院在整合照料理念指导下开展的安宁疗护服务模式,特别分享了跨专业团队在安宁疗护服务中深度融合的重要作用。在安宁疗护服务过程中,跨专业团队实现了从关注病到关注人的转变,使服务对象的生命更丰盛,最终达到了患者“善终”,家属“善别”的目标。

  本次医养结合背景下安宁疗护与社工介入研讨班的举办,不仅搭建起国内安宁疗护跨专业服务交流的平台,也为专业化、规范化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提供助益,必将持续推动安宁疗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供稿人:张红映

供稿部门:社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