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本院资讯 > 本院动态

慈恩区组织园区工作人员开展老人防噎食专题培训

撰写时间:2018-07-25

    噎食是养老机构中较易发生的意外事件,为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噎食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日前,广州市老人院慈恩区组织全区工作人员开展噎食预案及应急处置培训,确保园区工作人员人人掌握、100%覆盖。
    培训过程中,主讲人邓护士长首先细致讲解了防范老年人发生噎食的具体做法,她强调老人就餐时工作人员一定要在旁密切观察,一要叮嘱老人进食时细嚼慢咽,并保持合适的坐姿;二要把食物切成小块,方便老人取食;三是尽量不要给带假牙的老人进食圆形、滑溜、黏性的食物;四是为有吞咽功能障碍老人准备的食物要打成糊状,但不能太稀,以免引起误吸。随后,邓护士长重点培训了老人发生噎食现场处置程序,她强调,一旦识别老人发生噎食征兆,工作人员要迅速判断噎食部位,根据噎食部位立即就地处理,边施救边呼叫其他工作人员帮助抢救,并快速通知医护人员。邓护长还现场找了多名工作人员根据不同噎食情况做示范演练,要求每一位学员按照示范动作互相操作,直到熟练掌握基本的噎食防范及应急处理方法。工作人员都表示此次培训课程针对性很强,收获丰富,会把学习到的预案和方法运用到实际护理工作中。
    培训结束后,邓护士长提到开展护理操作培训的重要性,“为老服务最考究的是细节,每一位养老护理人员都要接受全面专业的照顾技巧培训,并且落实到工作中,这是老年人享有优质护理服务的根本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