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文件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广州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06 09:26:21 阅读次数:-

  一、制定背景

  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治理、促进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20年12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24部委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尽快出台实施方案”。为抓好贯彻落实,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我市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制定了《广州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我市按照“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坚持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对《实施方案》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针对我市在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上存在的问题,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等方面重点工作,共提出了十一类、34项工作举措,形成了《工作方案》,并逐项明确了任务内容、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间。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至第三类举措,主要是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一方面改进健康信息查验方式,不将“健康码”作为老年人通行的唯一凭证,另一方面保障疫情期间老年人居家生活需要,同时在应急管理中将老年人纳入重点保障对象,通过出行、居家、应急管理三方面的举措,织密织牢突发事件中的为老保障网络。

  第四至第五类举措,主要是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最普遍和最迫切的问题。一方面提出涉老高频服务事项要保留人工服务方式,另一方面在日常消费中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支付方式,确保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智能时代不再“寸步难行”。

  第六至第九类举措,主要是优化老年人高频事项和场景中的服务方式。一方面提出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化政务服务方式、丰富文体娱乐活动等多项便民措施,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场景提出不同的针对性方案,多措并举、以点带面地提高整个社会的适老化、便利化水平,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生活得更加舒心、便捷。

  第十至第十一类举措,主要是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并加强智能技术教育。一方面扩大老年人专用智能产品的有效供给,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化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紧贴老年人特点,推广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

  结尾部分内容是建立工作统筹推进机制。《工作方案》提出建立工作机制、完善法规规范、加强普及宣传等内容,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工作方案》与国务院办公厅《实施方案》紧密衔接,是对《实施方案》工作任务的细化、分解、整合与落实,通过明确各领域工作阶段性目标,系统构建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使传统的服务方式和创新的服务方式能够兼容的为老服务体系。既立足当前、出台实施一批能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更放眼长远,尽快建立解决我市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政策特点与创新

  一是确保全面覆盖和重点保障。一方面在所有涉老事项中“保留高频事项人工办理方式”“保留日常消费传统支付方式”,全方位地保障所有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切实保证每一位老年人的生活不受智能技术运用的影响。另一方面针对老年人看病、居家、办事等重要生活场景,提出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具备条件的要开通养老服务“专线”“专窗”“专员”等措施,着力优化老年人在重点领域的服务体验。

  二是注重分类施策和因材施教。一方面在老年人出行、娱乐、教育等不同领域提出不同优化措施,如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丰富老年人文体娱乐活动、推动涉老事项就近办理,多角度地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要。另一方面通过主题宣传片、公益广告、电视培训节目、上门家教和同伴互学等方式,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的老年人,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培训方案,实现“有教无类”。

  三是平衡近期目标和远期规划。一方面围绕老年人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抓紧解决目前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鼓励适老化市场发展、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等措施,在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方面进行长远谋划,逐步形成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