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党史学习教育

市民政局团委:打造三大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推动民政青年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14 09:15:06 阅读次数:-

  市民政局团委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面向不同类别群众着力打造了“平安清明志愿行”“微心圆梦志愿行”“邻家服务志愿行”3大社区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推动民政青年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走深走实。

  一是围绕民政热点工作面向拜祭群众打造“平安清明志愿行”品牌活动实行“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志愿培训+工作实践”“志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努力营造“平安、有序、健康、整洁、优质”的祭扫环境,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通过抓好组织注重统筹、抓好培训注重实践、抓好调配注重管理和抓好保障注重宣传四个方面着力提升志愿服务的有序性、专业性、高效性和品牌性。今年共为将近20万祭扫群众提供了防疫检查、协助预约、拜祭指引、便民服务、疏导人流、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持续擦亮了“平安清明志愿行”的品牌。

  二是围绕民政重点工作面向困难群体打造“微心圆梦志愿行”品牌活动联合市慈善会及业务处室,针对本市困难群众按季度开展活动并贯穿全年,充分发挥青年特点,创新“慈善+青年”方式,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提供有效补充,并持续激发城市的慈善活力。通过积极链接资源增强力量、主动联动处室融合推进、广泛发动青年深度参与等方式夯实活动基础,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关键小事和操心难事。今年累计帮助全市248名困难群众,累计资助金额达10.6万元。

  三是围绕民政难点工作面向村居群众打造“邻家服务志愿行”品牌活动联合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走到村居一线和群众面前,定期将政策和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送到家门口,助力提高民政服务的易及性,协助夯实民政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研判确定每期行动主题、联动多方社会力量,组织相关民政业务骨干走进村居一线直面群众,及时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和需求。目前已为600多名社区群众提供各类民政专业志愿服务,联合社会爱心企业上门探访慰问困难家庭8户并送上爱心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