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弘扬广州好家风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10:59:07 阅读次数:-

家风类型:孝长辈,爱幼亲

典型人物家庭:李玉枝,罗水妹

孝老爱亲,是我们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长辈、爱幼亲”,绵延千年的孝德文化在羊城随处可及,孝亲敬老、崇德向善成为人们立身处世最根本的道德信条。

查看人物事迹:

1.世纪坚守承诺 “英雄贤妻”李玉枝为爱无悔

2.“模范儿媳”罗水妹 以孝为先 赡养老人十八年

 

家风类型:诚立身 务实干

典型人物家庭:黄灿明,陈兆年

广府人向来以务实、诚信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专注于自身,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摒弃浮夸和浮躁,诚信务实的家风最终沉淀下来,成为推动一代又一代人不断进步前进的精华。

查看人物事迹:

3.守塔人黄灿明 四代人对灯塔的“忠诚”

4.诚信立身陈兆年 多花一个亿也要守约

 

家风类型:随手帮,重仁义

典型人物家庭:徐暐杰、马雪萍

广州是一个充满着“热心”的城市,截至到2017年7月底,广州地区常住人口为1350万余人,注册志愿者人数为175万余人。每十个广州人当中,就有一个是志愿者。“助人为乐”已经成为整个广州的“家风”。在志愿服务上活跃多年的徐暐杰和马雪萍,正在将这份城市的“家风”融入到生活的点滴当中,并一代代地传递给后人,继续着这份“助人”之心。

查看人物事迹:

5.“志愿达人”徐暐杰 “助人”是家族的“接力棒”

6.“街坊大姐”马雪萍 沙面三代人的“志愿”50年

 

家风类型:赤子心 爱国情

典型人物家庭:彭湃,廖仲恺

拳拳炎黄赤子心,悠悠中华爱国情。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千年羊城,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正是这种可贵的赤子爱国情怀和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

查看人物事迹:

7.“理想主义者”彭湃 对理想和信仰无比忠诚

8.革命先驱廖仲恺 家国情怀不动摇

 

家风类型:常修身,自立强

典型人物家庭:李笑玲、许氏家族

重视道德修养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之一,古人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的“修身”放在首位,就是强调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修身是一项长期工程,重在“修”,贵在“常修”。修,就是改进,就是自我提高和完善,“物洗则洁,心洗则清”。几千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在祖国大地上辛勤劳作,艰苦创业,形成了勤劳勇敢,不畏艰难的优秀品格,培育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精神,而艰苦奋斗,自立自强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组成部分。

查看人物事迹:

9.亚运火炬手李笑玲 自强不息创辉煌

10.高第街许氏家族 百余年家族子弟免费教育

 

家风类型:勤俭居 淡泊利

典型人物家庭:吴隐之,梁培基

广州是一个崇尚简朴低调生活方式的城市。吴隐之淡泊名利,厉行勤俭不易心,坚守洁雅的操守;梁培基勤俭持家,教育子女自立自强,坚守平淡的品格……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广州人都在用行动诠释着对“勤俭居,淡泊利”的理解。

查看人物事迹:

11.吴隐之破“贪泉”魔咒 厉行勤俭不易心

12.“南粤先贤”梁培基 不留遗产于后人

 

家风类型:敢为先 思创新

典型人物家庭:潘振承、詹天佑

有人说,广州人是敢于吃第一只螃蟹的人。敢为人先、不断创新,一直是广州所拥有的独特城市特质。无论是清末享誉世界的十三行巨商潘氏家族,还是中国首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他们用自己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胆识和气魄,推动着时代前进的脚步。

查看人物事迹:

13.潘振承家族 创新经商传承百年商行

14.“铁路之父”詹天佑 各尽所能,敢为人先

 

家风类型:书香浓 耕读情

典型人物家庭:黄典元,黄皞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底蕴深厚的耕读文化在南粤大地悠久传承。时至今日,耕读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情怀、一种风尚、一种价值追求。截至2017年,广州的南国书香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书香岭南,全民阅读。耕读这一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正影响着一代代广州人保持终身学习、思考的习惯,进而成为贤达的、有知识、有担当的现代公民。

查看人物事迹:

15.勤学爱国、醉心耕读 黄典元家族四代倾心教育贤才辈出

16.“铁汉公”黄皞 七子五登科,父子两乡贤

 

家风类型:廉行事 公私明

典型人物家庭:李坚真 崔与之

清正廉洁、公私分明乃从政之本。严以律己、克勤克俭,从不居功自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劳动人民本色,从古至今,南粤大地上,这一基本标准越来越成为从政者的一种觉悟和习惯操守。他们以公仆之心、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奉公品德立身、干事、治家,处处率先垂范,成为全社会称颂的家风表率。

查看人物事迹:

17.李坚真:华夏女杰,廉政楷模

18.南宋名臣崔与之:公正清廉传家风

 

家风类型:和为贵 明礼法

典型人物家庭:胡庆宗,孔猛

“礼之用,和为贵”,乃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和重大特征。“礼”,于人的内在是“守规矩”,于人的外在是“讲礼仪”。以诚交友,以和为贵,明礼守法,一代代广州家庭亦在恪守传承中不断丰富其内涵。

查看人物事迹:

19.西关大屋胡家四代,和谐互助涵养家风

20.孔子后裔孔猛 爱岗敬业传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