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亚运火炬手李笑玲 自强不息创辉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10:36:18 阅读次数:-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作为广州著名的剪纸工艺大师,李笑玲创作了无数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剪纸作品屡获大奖,在传承和创新岭南传统文化的同时,她也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只要自立自强,生命之花必能美丽绽放。

她总是能够笑着面对那些苦难。她还记得母亲在小时候告诉过她的话,“上天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总会打开一扇窗,让阳光会照进黑暗,但是如果你没有去感受到这个阳光的话,你同样也是一个废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

李笑玲的坚强也同样影响着家人。女儿练晓红在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时刻,想到的都是母亲坚强的笑容,然后将“为什么是我”的疑问慢慢忽略,再次露出阳光般的笑容。

母亲的“启迪”,打开了窗要感受阳光

子女的病痛,在父母的心头同样带来着伤痛。她回忆说,那时由于自己患了病,所以父母都是唉声叹气的,但同样母亲也给了她感受“阳光”的启迪。她告诉记者,母亲告诉她,病残都已经决定了,但是你还有很好的头脑、双手。

“上天既然给你关上了一扇门,但肯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从这扇窗透入了阳光,但是如果你没有去感受到这个阳光的话,你同样也是一个废物。”母亲告诉她。

李笑玲告诉记者,当时年少的她并不理解母亲这句话的意义。直到许多年之后,她才真正明白了。“妈妈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鼓励了我,告诉了我这个道理。”

碎骨重塑,三年九次手术二十五道伤疤

说起曾经求医经历,李笑玲说,似乎自己始终都在不断的四处求医之中,或者去针灸,或者去按摩,或者找各种各样的方法希望恢复正常。

当时,在中山三院有一位很有名的医生,她请之前给她进行过治疗的医生帮忙,寻得了一个床位进行“骨头矫形”治疗。

对于她这种小儿麻痹的患者,进行“骨头矫形”,就意味着要将已经变形的骨头敲碎,然后进行重组成为正常人的骨头。“在三年的时间里,我一共做了9次手术,那是对肉体的折磨。”

也许是上天的眷顾,手术很成功。她指了指自己的两条腿说,右腿14刀,左腿11刀,双腿上留下了二十五道帮助她站立起来的伤疤。

即使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李笑玲仍然感激生活给予她的各种美好。所以,她觉得自己要更坚强,更心怀感激。

擦肩“死神”,病痛中乐观对待

1989年,当李笑玲和爱人练汉锋迎来了女儿练晓红。

“妈妈对我的要求还是蛮高的,我记得老师让把语文课文读几遍,然后让家长签字,妈妈就说,你不用读那么多遍了,你背一遍给我听就好了。”练晓红说。

“就在刚刚毕业之后不久,就碰到了一次‘意外’。”练晓红回忆说,在公司上班的时候,由于前几天感冒咳嗽,所以一直感觉不大舒服,但是这天却尤其的头疼。头痛难忍的练晓红来到了医院,但医院的结果也是感冒,在打了针之后又回到了单位上班。

但是,头痛并没有因治疗而有缓解,甚至有越来越严重的迹象。“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当时我是脑溢血,再晚送医院一点时间就死了。”练晓红说,她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距离“死神”这么近,而且在病床上,她脑袋中总是有个疑问“为什么是我?”对于这个谁也没有办法解答的疑问,练晓红说,自己渐渐地也想开了,既然已经发生,就努力去笑对这种不幸。

正像自己的母亲一样,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是笑对着病魔的残忍,让身边的人都感受到坚强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