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高第街许氏家族 百余年家族子弟免费教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10:37:55 阅读次数:-

位于广州越秀区高第街的许地,是曾史学家誉为“广州第一家族”许氏家族的曾经聚居地。有200多年历史的许氏家族,因“七子登科”而为世人称颂,其家族成员显赫者达上百人,与中国近代史息息相关。中国近代,许氏家族名人辈出,因清廉为民被誉为“许青天”的清末巡抚徐应鑅、追随孙中山参加国民革命的粤军总司令许崇智、早期革命党人许卓、连任三届中山大学校长的许崇清、鲁迅的爱人许广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威

在岭南许氏中,广州“许地”的许氏家族最为出名,其开基祖许永名于1772年左右,从粤东澄海县迁居到广州,落籍经商,娶妻黄氏,生子许拜庭。后世又称黄氏为黄太夫人,许必传说,许家后来因何能够兴盛,与这位黄太夫人的教育理念息息相关。

修身齐家,成就后世“七子登科”

许氏家族开基祖许永名于1772年左右从粤东澄海县迁居到广州,落籍经商,娶妻黄氏,生子许拜庭。许夫人黄氏出身官宦人家,却是一个非常有思想、有见地的女性,她的视野不仅是要子孙衣食无忧,更重要的是帮助子孙树立优秀的家族传统,在她看来,教育才是一个家族兴旺发达的根本。

丈夫早逝后,黄氏将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子孙的教育上。在这种注重教育,修身齐家的影响下,儿子许拜庭悉心经营盐号近20年,凭借勤奋和聪慧的经商头脑,最终跻身“广州四大盐商”之列。事业有成之后,许拜庭便在广州高第街购买屋宇,随着家业逐渐兴旺,许氏子孙在此聚居,世称“许地”。

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是许氏家族崛起的重要转折时间。随着家庭富足,黄氏不惜重金聘请名师,严苛治理家学。就在这一年,许拜庭之子许祥光在中举12年之后,成为许氏家族第一位进士,并被朝廷授予高官。后来,许祥光的十子之中,又出现了许应锵、许应銮、许应锴等七兄弟中举的盛况。

书香门第,族中子弟免费教育

在黄太夫人70多岁过世时,家族中已是“七子登科”“五代同堂”,许氏家族也从一个富甲一方的商业家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书香门第。

许氏后人,目前已经66岁的许必传告诉记者,家族中很多好家风,都是黄太夫人立下的——“我们家族100多年来一直实行族中子弟的免费教育,读书的钱都由家族出,每个孩子都可以去领学费。以前,孩子们每天都要诵读《朱子家训》,这个免费教育,直到1957年以后才停止,我还领过1年学费呢。”

至今,在许氏家庙——拜庭许大夫祠堂内,依然悬挂着一幅有关许氏家训的对联——“田尔田,宅而宅,念先人创业艰难,冀汝子孙克勤克俭,永垂不朽;亲其亲,长其长,愿汝辈居家和睦,毋忘乃祖厥功厥德,勿堕家声。”

代代传承,家风早已融入血肉里

两百多年过去,如今的广州许氏家族已繁衍到十余代。许氏后人大多已迁往京、沪、江浙、香港及海外定居。66岁许必传如今仍住在太爷祖许应鑅的故居,家中珍藏着许应鑅手书的家训——俭可养廉,勤能补拙,谦乃受益,公则生明。许必传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不断整理家族史料,除了家庙中的家训,在许氏22个宅地内,同样也有自己独立的家训。

“父亲经常教导我说,传承、发扬许氏家族文化是许氏后人的使命。”许必传说,如今,他忙于整理许氏家族的资料,正式为了留给世界一份宝贵的许氏“档案”。

“许氏族人勤奋、务实、正直、低调。当更多的许氏家风、家训文字史料被找回时,我们惊奇地发现,这么多年来,我们所遵从和践行的正是许氏家风。”许必传说,通过先辈的言传身教,许氏家风已经融在后人的血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