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模范儿媳” 罗水妹 以孝为先赡养老人十八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10:24:44 阅读次数:-

都说“百善孝为先”,家住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的罗水妹,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用十几年如一日的行动诠释孝的真意。自1999年与潘箭飞成婚,十八年来,她尽心尽力服侍一家老小,日复一日照顾公公婆婆的饮食起居,却毫无怨言。在她的眼里,“孝敬公婆乃天经地义”。

她的事迹在村里传为佳话,罗水妹也被邻里乡亲当做学习的标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诗蓝 实习生张群

罗水妹家住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初见罗水妹,她个子不高,体型偏瘦,身穿略不合身的T恤,皮肤黝黑,脸上常常挂着微笑,说话很亲切,淳朴中透着干练。爱笑,是罗水妹给人最直观的形象。

为了照顾公婆,宁愿让幼子去寄宿

1999年,27岁的罗水妹满怀对爱情的憧憬和对未来的向往嫁入潘家。当时公公婆婆已近古稀之年。虽然公公婆婆有六个儿子,两个女儿,但大多在外地,难以近身照顾两位老人。罗水妹主动挑起赡养老人的重担。2003年,公婆的一儿子外出时突发疾病去世,这给公婆带来了不小的打击,老人身体状况急剧下滑。两位老人经常是轮流住院,严重时两人同时住院,罗水妹也成了医院的“常住居民”,细心呵护公婆的生活,洗脸擦背、倒屎倒尿、做菜送饭。

2007年,儿子满7岁,到了上学的年纪。由于村里无小学,莲麻村所有孩子都会选择到吕田镇上学。为了家中两位老人,罗水妹毅然做了一个决定:让儿子寄宿。“公公婆婆身体不好,更需要我。”罗水妹眼里含着泪,咬着牙说,“只能对不住儿子了。”

“三点一线”生活,“累了睡一觉就没事了”

孩子上学要学费、生活费,两位老人每年也需要几万元的医药费,这在普通的农村家庭是难以承担的。为了维持生计,丈夫潘箭飞选择外出做生意,常年不在家,家里的农活全由罗水妹一人干。医院、家、农田,罗水妹经常在这三点一线上不停的来回奔波。

每天早上天还没有亮,罗水妹就得起床给老人煲粥,因为公公牙齿少,肠胃不好,吃不得冷硬的食物。给老人换洗是最费体力的活儿,罗水妹常常要花个半小时,累得全身酸痛无力。公公生病以后容易大小便失禁,经常会弄脏衣物、床单,水妹一天要给公公换洗四五条裤子,床单几乎是天天洗。

有时候,她会累得瘫坐在地上,眼泪止不住地流。但她从不在公公婆婆面前哭,把所有的苦水都往心里倒。“累了睡一觉就好了”,十几年来,罗水妹一直相信这句话,她也是这么做的。第二天早起,又是一个精神饱满的罗水妹。

孝德立身传家,父母是子女最好的老师

从小到大,罗水妹爸爸对水妹的教导就是“儿女要孝顺”。爸爸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水妹的奶奶并不是爸爸的亲生母亲,但爸爸一直将奶奶视为生母,甚至比亲生母亲还要亲。爸爸的一言一行,不仅为罗水妹诠释了孝道,还为她树立了孝的标杆。

“我这一辈子没有对不起任何人,除了我的儿子”,但即使这样想,罗水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能理解她,记住孝老对一个家庭的意义,好好对待长辈。

都说“母亲是儿子最好的老师”,母亲对爷爷奶奶的好,儿子看在眼里。虽然刚开始离家时对母亲多有抱怨,但后来儿子慢慢地开始理解母亲的苦心。在这个小小家,母亲用行动传承家风,默默感染着儿子的一言一行;儿子将母亲当做榜样,不断向母亲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