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吴隐之破“贪泉”魔咒 厉行勤俭不易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09:47:28 阅读次数:-

脍炙人口的《滕王阁序》中有一名句为“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其中“酌贪泉而觉爽”的典故,源于东晋刺史吴隐之的故事。1600多年前,吴隐之在如今广州白云区石门村的一处清泉旁赋诗言志:“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这首名为《贪泉》的诗,让吴隐之和他后世子孙遵循“勤俭居、淡泊利、不易心”的家风流传至今。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广州自东汉以来一直是重要的海上贸易中心和通商口岸。东晋时期,广州物产富饶、贸易发达,对当地官员诱惑极大,以至于连续多任广州刺史皆贪腐,古籍有云:“广州刺史但经城门一过,便得三千万”。贪官被揭发后,均辩称是因为误饮了城外一眼“贪泉”(现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石门村),才改变了廉洁的初心,直至吴隐之到任广州刺史,这个“贪泉”魔咒才被打破。

掬饮贪泉严持廉洁操守

东晋末年的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商贾往来,经济繁荣。从南洋、天竺(印度)、狮子国(今斯里兰卡)以及波斯等地的商船,一年数次运来大量的象牙、珍珠等珍奇异宝;加之岭南蛮夷,瘴疫流行,不少由中原到广州赴任的官员,皆有补偿心理,极力搜刮财富。

东晋朝廷为革除岭南弊政,任命吴隐之为龙骧将军、广州刺史、假节领平越中郎将,出镇南粤。

吴隐之深知朝廷派他前往的用意,因此,他特意来到“贪泉”旁,掬水而饮,还赋诗曰:“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大意是:人们说喝贪泉水,就变贪得无厌,但若是让伯夷叔齐那行高洁的人喝了,最终也不会改变清廉的初心。

到广州后,吴隐之“处可欲之地,而能不改其操”,生活简朴,勤政为民,在他的影响下,岭南官场的风气大为改观,崇廉尚洁蔚然成风。吴隐之的言行也影响了他的妻儿和后人,形成了“勤俭居、淡泊利、不易心”的家风。

卖犬嫁女官场一股清流

吴隐之为官,以清廉出名。曾被指沽名钓誉、故作姿态。但他并未世俗的议论而动摇。吴隐之在朝做官,俸禄不菲,但他洁身自好,乐善好施,把大部分的俸禄和赏赐都赠给贫困的亲戚,自己反而过得清贫拮据。

在担任谢石(谢石是“旧时王谢堂前燕”提到的谢家后裔)主簿之职时,吴隐之的女儿出嫁,谢石知道吴隐之素来清廉,家穷,便吩咐手下人带着许多物品去帮忙操办喜事。

当谢家的人来到吴隐之家中,发现他家里冷冷清清,没有宾客,没有嫁妆,毫无喜庆气氛。吴隐之正在命令家中婢女牵着一条狗去市场上卖掉,以贴补家用。使者见吴隐之身居官位,却清贫至此,感慨不已。吴隐之“卖犬嫁女”被传为佳话。

初心未改传承良好家风

公元413年,65岁的吴隐之病逝于老家山东。后来,吴隐之的儿子吴延之,官任都阳郡太守,延之的弟弟和儿子也先后担任了郡太守和县令。由于吴家保持者良好的家风,在家孝敬父母,兄友弟恭,为政清廉为民,克己奉公。因此,人们常常誉之为“有乃父之风”、“有乃祖之风”。

两百年后,“初唐四杰”王勃在《滕王阁序》一诗中以“酌贪泉而觉爽”赞誉了吴隐之。如今,广州博物馆还收藏着刻有“贪泉”二字的古碑文,碑文上镌刻着吴隐之所作的著名的《贪泉诗》,见证着吴隐之以及后世子孙的家风箴言——勤俭居、淡泊利、不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