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12-03 09:16:32 阅读次数:-

主题: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11月28日15:0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新闻发布会。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将于12月21日在广州举行,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凌飞,花都区副区长闵飞及捐赠代表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文庆,向大家介绍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中国扶贫基金会王鹏副秘书长作介绍。

王鹏(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首先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向广州市、花都区各位领导及相关部门对善行者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嘉宾、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善行者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4年发起的公益徒步活动,迄今为止,已举办6年,公众筹款逾4000万元,动员50余万人次捐赠。善行者如同一张强有力的网,连接着社会各界的爱心,共同为贫困群众带去实际的帮助。

2018年,善行者首次落地广州,广州市民热情参与,2020人报名,近2.2万人次捐赠,累计筹款及带动企业捐赠逾2000万,用于帮扶贵州毕节地区的贫困群体,支持广州本地社会组织发展。确保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总书记挂念在心、亲力亲为,组织领导实施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重要时代使命,重点百年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为了响应和配合中央扶贫工作战略部署,我会于2019年12月,继续举办广州善行者,以期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所筹善款一方面用于支持广州本地社会组织的发展,让更多的弱势群体受益;另一方面着重用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关爱广州市对口帮扶的贵州省毕节市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援建爱心厨房,让他们每天都能吃上健康、营养、热乎的午饭。

今年广州善行者活动的举办也得到了广州市、花都区两级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活动于10月中旬开启了报名,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市区两级政府协调动员宣传、团委、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城管、体育及各镇(街)等20多个单位全力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全力推进广州东西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进程。

善行者是一场公益嘉年华,活动的举办,也离不开合作伙伴的鼎力相助,中航信托集团等爱心企业从资金、物资、服务各个方面支持活动开展。我们希望和期待包括今天到场的媒体朋友们多多关注和报道善行者,让善行者在岭南大地落地生根。

12月21日,希望所有热爱运动、热衷公益的朋友们在凉爽的天气中,在风景秀丽的花都区,相遇广州善行者,感受不一样的广州,这里不只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的国际大都市,也是一个四季如春、极具野趣的亚热带花园,更是一个公益氛围浓厚、慈善文化兴盛的慈善之城。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在广州市、花都区两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顺利举办,为市民增加一份欢乐,为广州增加一份魅力,为社会增加一抹温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一份助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鹏副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凌飞作介绍。

温凌飞(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广州善行者活动组委会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体育局、花都区政府、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将于12月21日在花都区举办。本次活动主要是筹集善款支持广州市对口帮扶的贵州省毕节市贫困地区,重点解决建档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现在,我简要介绍活动有关情况。

一是聚焦“慈善+文旅”,助推乡镇生态旅游发展

2018年,善行者首次落地广州,充分展现了岭南文化情韵和羊城公益慈善精神。今年在花都区再次举办善行者活动,在助力脱贫攻坚、倡导慈善理念的基础上,将公益慈善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展现广州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激发慈善活力。

二是聚焦“慈善+脱贫攻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社会各界认捐款物达6.57亿元,创历史新高,认捐10万元以上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达212个,比去年增长39%。2018年广州善行者活动共筹集善款逾2000万元用于支持贵州毕节地区专项扶贫项目和我市社会组织公益项目。我们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共同参加善行者,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共同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共同营造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

三是聚焦“慈善+全民”,营造全民公益慈善氛围

2015年以来,广州市创新开展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设立全国首个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备案公开募捐慈善项目268个,社会各界认捐款物6.31亿元。“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等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广州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升至全国第二、全省第一。2019年,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发动191个社会组织参与221个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622.61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达24.764万人。今年再次举办善行者活动,将更有力推进“慈善之城”创建,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更好引导社会组织关注脱贫攻坚,提升城市慈善影响力。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公益慈善工作的重要举措平台。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将取得圆满成功!衷心期待广大媒体朋友们关注广州善行者、推介广州善行者,让广州善行者办出特色、办出精彩!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温副局长。下面请花都区副区长闵飞作介绍。

闵飞(花都区副区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按照发布会安排,现由我代表花都区委区政府对有关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属地保障工作情况跟各位作一个汇报。

今年来,花都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建设。先后成功举办全国跳绳总决赛、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花都摇滚马拉松等全国性体育赛事,以及“醉美花都行”“北回归线上的足迹”等多个大型群众健身活动,赛事筹备经验丰富,活动组织高效有序。为办好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花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设计,专题协调,制定了科学周密的安保、医疗保障方案和应急救援方案。

一是充分保障安全。聘请了专业救援团队,创新运用GPS实时定位手段,及时跟进活动开展情况,对突发状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预判,并配备专业医护人员78人,接驳及应急保障车辆40台,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安排通信保障人员27人、中继台3套,加强沿线及周边道路通讯测试排障,确保活动安全进行。

二是优选徒步线路。将芙蓉度假村、梯面、花山、狮岭等地理坐标串联起来,精选了一条自然风光旖旎、人文底蕴深厚的徒步路线,并且还安排了361名志愿者、交警等在沿途和重要路口进行道路指引和秩序维护,确保以贴心周到地赛事服务和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奉上一场精彩、难忘的感官盛宴和运动体验。

三是突出慈善主题。积极组织区内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善行者活动,为活动筹款、为脱贫攻坚助力。

当前,花都区委区政府正围绕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推出了“智游花都”旅游平台。我们希望全国的徒步爱好者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能够以这次善行者活动为契机,到花都体验生活、分享运动快乐之余,也能抽出时间到花都游山玩水、放松身心。

最后,预祝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闵副区长。下面请捐赠代表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文庆作介绍。

刘文庆(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花城广州,参加2019广州善行者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广州善行者的冠名单位——中航信托,向所有莅临活动现场的领导、来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所有为广州善行者活动筹备和组织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航信托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金融板块的重要成员单位,是由原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自2009年重新登记正式展业以来,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认真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从零起步,发展成为一家存续管理信托资产6800多亿、净资产100多亿、年利润20多亿的信托机构,从行业的最末端进入了行业的第一方阵。公司业务齐全、产品多样、服务完备,覆盖了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全理财价值链,在全国24个大中城市共设立了32个业务团队与近30家财富中心。公司不断创新实干的担当精神和推动行业发展的责任意识,得到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8年获得最高级别的监管评级和行业评级,2018年高票当选中国信托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会长单位。

中航信托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在扶贫助困、慈善公益、绿色生态等方面积极探索的新模式新方法,持续深入推进信托支持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我们的努力和贡献。公司凭借多年的公益实践和公益创新先后荣获“2017年度中国公益企业”,中国慈善联合会授予的慈善事业“年度推动者”称号,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称号,共青团江西省委授予的“江西省十大爱心企业”称号等荣誉。

“慈者仁心善者大爱”。作为中扶贫的战略合作单位,2017年9月我们组织员工参加了在北京善行者活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领11支员工队伍,克服重重挑战,全部完成了北京善行者50公里徒步挑战。活动结束后,公司组织了内部分享会,公司上下深受善行文化的感染和团结向善精神的鼓舞,这场身体力行的公益嘉年华与中航信托积极回馈社会、追求绿色发展的战略不谋而合。为此,中航信托将从2018年开始深入合作冠名善行者活动。希望通过善行者“以行促善”的强大号召力和“挑战自我”的无形感召力,源源不断地汇聚起全社会团结向善的磅礴力量,助力贫困地区全面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最后,我代表本次活动的冠名方,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一起来关注和参与2019广州善行者活动,让我们一起感受助人成长的喜悦!预祝2019广州善行者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中航信托对公益慈善和扶贫事业的大力支持。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广州电台:刚刚介绍提到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能介绍民政局是如何推动我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吗?

温凌飞: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政策引导。今年3月,召开广州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对社会组织在参与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和工作重点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指引。二是组织发动。通过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发动全市191个社会组织,10210人参与到221个扶贫项目中,累计投入资金1622.61万元,受益贫困人口24.764万人。三是氛围营造。通过社会组织新闻发布会、组织社会组织到贵州毕节调研考察、宣传优秀扶贫项目个案等方式,全方位营造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鼓励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参与。

中国报道善行者今年的善款使用一部分是用于为贵州毕节的贫困小学援建爱心厨房,可以具体地介绍下这个项目吗?为什么选择做这个项目?

王鹏:爱心厨房项目是5万元为贫困地区的小学援建一套电气化的厨房设备,包括电炒锅、蒸饭车、绞肉机、消毒柜等,可以让孩子们吃上健康、卫生、热乎的饭菜,同时也减轻了学校厨师们的做饭压力,保证能按时、按量的提供午餐。

援助爱心厨房的初衷:探访时,我们发现很多贫困地区的小学目前还都是使用土灶,每天做饭都要花费5、6个小时,而且菜里时常飘浮着煤灰、碳末,米饭也是夹生的。有时因为生火的问题,可能导致孩子们不能按时吃上午饭。鉴于这种情况,我会启动了爱心厨房项目。

主持人:离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举办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欢迎全国各地的户外徒步爱好者前来广州参与善行者活动,也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宣传广州、宣传广州善行者!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loadDownFormFil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