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旧楼加装电梯业主意见不一致怎么办?居民议事厅来协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1-18 15:27:22 阅读次数:-

旧楼加装电梯业主意见不一致怎么办?居民议事厅来协调.png

第39期节目嘉宾: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庞红瑶 (右一)
《花城政能量》节目主持人 林海婷 (左一)


   近年来,广州市民政局在城乡社区持续推进城乡议事厅建设,通过城乡社区协商,让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事务的决策中来,让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办,为居民群众参与社区事务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目前,广州市已经实现城乡社区议事工作全覆盖。广州每个村、居都有一个规范的议事厅,共2725个,有一套规范的议事制度。全市社区、村议事会成员有84853名,包括居民、外来人员、业主等代表都参与了城乡社区协商。近两年来,全市社区(村)开展议事协商29360次,总体成效明显。

 

热点问题 权威解答

 

1、居民群众在议事厅一般议些什么事情呢?

答:

城市社区主要围绕旧楼加装电梯、社区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小广场和宠物管理等问题;在农村社区则更多的围绕农村资产管理、年终分红、村容村貌等事项。

 

2、社区居民要议的事情那么多,社区是怎么样把这些意见收集上来的呢?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是不是每一条意见都要拿到议事厅去议呢?

答:

社区一般是通过三个途径来收集。第一是通过“周五街坊主题服务日”的议题收集日,由社区居委会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第二是通过村居委会成员、村居民代表、议事会成员定期入户走访,主动征求和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第三是居民群众、社区社会组织、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通过微信、Q群等社交网络平台向社区、村提出意见和建议。

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首先由村居委会汇总好,然后提交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的联席会议充分酝酿,并且征求驻社区法律顾问意见后,才提交给大家商议。

 

3、议事协商是怎么开展的?参与议事的人只有一小部分,没有参与议事的居民群众,怎么样让他们都知道议事的过程?

答:

我们制定了议事的制度:一方面,我们充分保证参会人员发言的权利和时间,明确每个参会人员都有5-8分钟的发言时间;如果还要补充,可以在其他人员发言结束后,再给他3分钟左右的补充发言。另一方面,我们实行了红黄牌制度。对首次违反会议规矩的,由主持人给予黄牌警告;再次违反或严重违反会议纪律的,主持人就出示红牌,暂停一次表决权,就像足球比赛的红牌一样,违规就出局。

在议事期间,居(村)委会通过录音录像,手机短信、微信、QQ或者广播等方式直播,让大家及时了解议事的情况,实现全程公开透明,做到厅内厅外同步。同时,各居(村)会做好会议记录并归档备查。

 

4、议事后形成的决议,怎么保证它的执行和落实的呢?

答:

我们在增城区的下围村试点,建立了“会议决议无条件执行”的制度:凡是经过居民议事表决的事项,由居、村党组织和居、村委会负责组织落实,全体居、村民必须无条件配合。目前,这个制度已在全市推广。这两年来,全市村、居决策事项37462项,执行事项35725项,执行率为95.36%,效果还是不错的。

 

5、对于会议决策执行的情况,怎么样进行有效监督?

答:

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镇(街)作为上级进行监督;二是将办理结果在村(居)务公开栏、微信群、Q群中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也对决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