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 > 结果反馈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的情况说明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12-26 15:34:28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14日至12月22日,市民政局通过市民政局网站对《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通过公众网、电子邮件等方式共收到8条反馈意见,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市民政局认真研究,确定采纳3条、部分采纳5条、不采纳0条反馈意见(见附件)。

  专此说明。

  广州市民政局

  2023年12月25日

  附件:

序号

个人/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理由

备注

王*

能否明确适老化改造硬件标准,将不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和产品拒在门外?

采纳

适老化改造硬件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


李小姐

建议运营资助规定服务机构派出专业护理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方可符合资助。目前服务机构同老人家属签订协议,由老人家属提供日常照顾服务,本来家属就要承担家庭养老的责任,日常照顾老人本来就是家属的责任所在,而服务机构无需成本就能获得资助,不合理。而且家属随便喂饭喂水,服务不够专业。老人申请该服务,就是希望获得专业服务。

采纳



李*涛

智能化改造清单大部分是环境安全相关设备,广州作为大城养老代表及引领者,建议增加居家健康养老设备推荐清单,比如蓝牙血压计,蓝牙血糖仪等实现居家健康管理。 另外对于意外监测,增加毫米波雷达跌倒监测推荐。

部分采纳

本文附件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参考清单、智能化改造设备参考清单参考住建部出台的《《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指导手册》》制定,参考清单仅列出改造要点,家床服务机构可根据实际在家床服务中自行设置产品设备清单,服务对象可自主选择。


4

张*明

建议智能音箱可以扩展为交互式智能大屏终端,为老人提供更丰富的音视频、物联网集成、亲友互动、服务互动、多媒体等,描述上也更为专业。

部分采纳

本文附件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参考清单、智能化改造设备参考清单参考住建部出台的《《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指导手册》》制定,参考清单仅列出改造要点,家床服务机构可根据实际在家床服务中自行设置产品设备清单,服务对象可自主选择。


5

程*

征求意见稿中6.2节,有关智能化设备响应机制,希望能有规避服务机构运营风险的措施。例如:老人主动报警或智能化设备感应到老人在家出现意外情况,各种原因导致老人受到伤害甚至故去。老人家庭和服务机构的纠纷如何处理,责任判定等问题。希望能够出台针对此项工作的风险防范措施和机制。

部分采纳

老人家庭和服务机构的纠纷如何处理,责任判定等问题,属于民事约定范围的内容,应通过双方服务协议中进行明确,不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规定的事项范畴。《通知(征求意见稿)》已明确“服务机构应与服务对象签订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协议,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频次、服务收费、权利义务、风险责任分担机制、争议纠纷解决途径等内容”。 后续将考虑通过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规范等形式给予指导。


6

李小姐

建议政府每年发放家庭养老设施改造的消费劵给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让老人自主选择改造服务的购买,老人需要养老设施改造,但不一定需要上门服务。让家庭养老床位能惠及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同时也激发养老产业的市场供需活力。

部分采纳

本通知已明确家庭养老床位的定义,老年人同时获得居家适老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专业上门照护三大类服务内容的方为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具体改造及服务内容由老年人自主选择。如老年人仅需适老化改造、智能化设备安装或专业上门照护服务等个别服务项目的,服务机构可提供单项服务,无需申请家庭养老床位。


7

彭*

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项目参考清单中卫生间的基础型中增加:地面防滑,防滑垫

采纳

适老化改造清单第36项通用类改造项目即为“防滑处理”,已包含对卫生间进行防滑处理的内容。


8

周*福  

现就广州市全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统筹十分重要,尤其是有关材料的采购统筹,为防止参加建设和服务的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机构偷工减料,建议政府组织统一采购材料。第二,产品质量很重要,采购的产品必须具备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有ISO-1348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这样才能保证老年人使用安全。

第三,我公司就是基于智慧养老产业,致力于失能老人康复、保健、护理等产品的研发的现代化智能科技企业,我们的意福康大小便智能护理床、轮椅、移位机、马桶架、坐便凳、马桶扶手、淋浴凳、淋浴椅等产品就符合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项目的配置需求(《产品目录》附后)。第四,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随时接受政府的召唤,为失能老年人、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养老护理智能化产品和服务。 

部分采纳

1.为保证产品质量,通知已规定“服务机构对安装的适老化和智能化设施设备定期维护,确保产品质量和正常运行。”“为老年人所提供的家庭养老床位设备具有产品合格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且全部正常运行。2.为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创建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我市按规定设定了基础的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机构资质条件,有意向参与的单位均可按程序开展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