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 > 结果反馈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的情况说明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12-14 16:45:33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1日至12月11日,市民政局通过市民政局网站对《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通过公众网、电子邮件、信件、电话等方式共收到9条反馈意见,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市民政局认真研究,确定采纳9条反馈意见(见附件)。

  专此说明。

  广州市民政局

  2023年12月12日

  附件:

序号                

个人/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理由                

备注                

王小姐

本管理办法中对食品安全相关规定较为笼统,建议可以参考对学生集体用餐相关管理办法,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系统巡查管理规定》《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指南》等文件,要求配餐企业对每日使用的食材进行食品安全检测,检测数据实时传输至监管部门,并在就餐/发放场所进行电子化公示,便于监督,也体现进一步的关怀,使就餐者放心食用。

采纳

《办法》已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同时,对于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已在地方标准《DB4401T 214—2023居家社区养老助餐配餐服务规范》中详细要求。


2

柯某

1.建议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对冒用他人身份享受优待进行有效防范。

2.高校饭堂向老年人开放的安全问题:年轻人活泼好动,饭点时间人员集中是否容易发生碰撞,是统一另开窗口还是错点提供餐食;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要更加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出现问题是否有应急部门处理?

3.配餐是否可以打包,是否按人头限制次数?防止社会资源的浪费流失。

采纳

1. 目前长者饭堂已引入人脸识别系统,亦可通过刷卡就餐。

2. 高校饭堂属于通过单位食堂专区(窗)服务模式开展助餐配餐服务,开辟老年助餐专区(窗)提供餐食,就餐时间一般错开,并加派工作人员做好服务。长者饭堂建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置有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

3.长者饭堂可提供堂食、打包、送餐等服务,需使用社保卡刷卡或刷脸支付,就餐补贴、送餐补贴每人每餐计1次。


3

李某

1.目前只能用现金结算,虽然很多高龄老人不怎么会用手机,但现在已有很多老人会熟练使用手机网上购物支付等,而且将来会越来越多,人数快速增加。现在几乎其他任何付款(包括买菜、停车等等)都可扫码支付,平时生活中只有老人餐必须用现金,觉得很不方便。强烈建议开发app点餐支付,即可节省人力,又可及时更改第二天菜单(现在必须下午3点前提出更改,希望有app后,至少可到晚上适当时间截止更改)。可能某些区已经用上了app,但至少越秀区还没有。如有,可把同一app推广到全市,成本低且实施迅速。当然,仍然保留现金支付的选项。

2.短期做不到app点餐的话,至少可以接受扫码支付。

3.菜式应该针对老年人,设计更加健康合理的膳食标准。目前倒还是比较清清淡,但很多老年人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情况,应该提供更健康的餐食,比如少点白米饭(占了半盒子,应该可选择杂粮饭),多些肉菜(当然这个与成本有关)。最不合理的是,经常菜式本身就包括土豆、粉丝等淀粉类(碳水化合物)“菜”,还有一次,竟然五元的加餐“菜”是个粽子!这些对血糖高的老人很不健康。其实这些不应该算“菜”,相当于半份主食了。

4. 基本上每餐配的汤几乎像“刷锅水”,如果因为成本原因,还不如不配,否则丢掉更浪费。

5.目前每餐可以加一个餐(另加5元),建议多一两个菜式选择。

总之,在成本范围内,应该保证卫生、健康营养(注意:科学营养)、方便的基本餐食,另外加餐可提供更多选择。

采纳

1.目前为老平台已开发移动端“穗颐养”APP,老年人可登录APP进行预约点餐服务,同时实现刷卡就餐。长者饭堂可充值、大部分也可使用现金、扫码等支付。

2.“211 标准套餐”(两荤一素一汤)基础上,根据广东地区老年人身体特点、饮食习惯和时令季节变化,专业制订每周食谱,增加餐食选择多样性,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味美可口,并对糖尿病人等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个性化餐饮服务。但是每个长者饭堂服务水平有差异,我局正在实施长者饭堂提质增效工程,推动长者饭堂增加餐食品种,丰富老人选择,并加强营养搭配。


4

谢小姐

支持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向老人开放饭堂

采纳

已有通过单位食堂专区(窗)服务模式开展的助餐配餐服务。高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开辟老年助餐专区(窗),或通过订餐外送盒饭提供就近供餐服务,将内部餐饮资源向周边社区老年人开放。


5

董某

1.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供给机构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食品安全量化等级B级及以上。

2.长者饭堂应提供多样化的就餐结账服务,尤其是应允许利用现金进行一次性结账。

3.餐厅应配备相应的当地的、掌握基本方言的服务人员,以满足老年人沟通的需要。

4.老年饭堂应配备公共卫生间,并有规范的公共标识;卫生间中应设置无障碍设施及报警装置。

5.应鼓励长者饭堂配备具有相关资质的营养师对餐食进行搭配以保障营养丰富。

6.送餐时应采用安全、无毒、清洁卫生的容器、餐具及包装材料;同时,应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物以防污染餐品。同时,应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

7.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人员态度应友好礼貌,相关部门应对其定期评估和检察监督。

8.长者饭堂应对健康证、收费价格以及对老年人的优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举报电话等应上墙公示以加强社会监督。

采纳

1.长者饭堂的运营机构符合本市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有关规定,取得相应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该条款已与市场监管局沟通。

2.长者饭堂已实现刷卡或刷脸就餐,可使用现金充值,将继续探索多种结算方式。由于涉及到就餐补贴,需要使用社保卡记录并上传到为老服务系统。

3.长者饭堂日常管理规范如服务人员及送餐流程管理、配置公共卫生间等已在地方标准《DB4401T 214—2023居家社区养老助餐配餐服务规范》体现。

4.目前长者饭堂在“211 标准套餐”(两荤一素一汤)基础上,根据广东地区老年人身体特点、饮食习惯和时令季节变化,专业制订每周食谱,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味美可口。

5.长者饭堂按规定需在场所内显著位置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管理、安全承诺书等制度以及助餐配餐服务信息等。


6

敬启者

我住在天河区猎德街,马场路,这里的长者饭堂是没有吃饭的地方的,只有一张临时的桌子放盒饭,派完饭就收回去。饭盒的外包送货的,用个箱子送来,天气冷饭就冷,希望政府能安排正式的长者饭堂!看电视上有很多街道办的真正的长者饭堂就很羡慕!

采纳

已转有关区、街及长者饭堂办理。


7

欧小姐

1.时间不合理。通常有需要长者饭堂的居民都是有问题的老人家,他们的子女都要上班,而你们的工作时间又是早上11至12点,晚上17点到18点,老人家又有老年痴呆症,不敢随便放下市民卡或老人优惠卡给他们自己随身携带,彩虹街的工作人员说配送又要排队轮候,目前我们还要等8人才到老人家他们,不知道要等到何时何日。(这个涉及除了第1点外还有其他问题,例如2.轮候时间太长和 3.支付方式不合理以及4.不会灵活变通.)请问下有诸多刁难,民政局倡议宣传长者饭堂如何便民,有何意义呢?

采纳

已要求有关区、街及长者饭堂落实整改。


8

土木二本王

为政府修订长者饭堂服务管理规定点赞!希望规定凡设有长者饭堂的都应配备送餐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非常感谢!

采纳

长者饭堂已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提供制餐、配餐、分餐、就餐、送餐等服务。


9

蔡女士

1.长者食堂目前难以盈利,可以适当放开消费对象范围限制,“开门迎客”推出适合不同人群的菜品,拓展更多客源,从而实现老年食堂从“老龄”到“全龄”的转变,让更多社区居民到长者饭堂就餐,这有助于食堂的可持续经营。特别是年轻群体到长者饭堂“蹭饭”的“蹭老式”消费模式,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已经出现很久,也取得不错的效果。该模式能减少年轻人与老年人的代沟,增进双方的了解,还能放松心情。年轻人和老年人在思想观念、消费习惯等方面都有较大差异,但是年轻人在“蹭老式消费”的过程中,与老年人的消费环境产生了更多交集,能够帮助年轻人更深入地理解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从而增进双方的交流与了解。

2.社区也可有意识地转换长者饭堂的空间属性,将长者饭堂打造成公共交流空间,开展协商议事,相较于会议室议事的严肃性,在长者饭堂生产出的协商氛围更加柔性;同时引导前来就餐的人群适当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培养市民责任感和公共精神提供契机。

采纳

1.我局已印发方案,推动长者饭堂在满足周边老年人就餐需求的基础上向其他社区居民开放。

2.长者饭堂已依托颐康中心和颐康服务站的综合养老服务资源,满足周边社区老年人的文化娱乐、上门服务、医养康养等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使长者饭堂成为社区老年人健康养老、休闲社交的共同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