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 > 结果反馈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广州市关于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草案)》意见征集的情况说明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09:24:53 阅读次数:-

  2022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通过市民政局网站、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网站对《广州市关于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通过公众网、电子邮件、信件、电话等方式共收到3名个人及4个单位提出的共29条反馈意见。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认真研究,确定采纳25条、部分采纳1条、未采纳3条反馈意见(见附件)。

  专此说明。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2年12月11日

  附件:

序号                

个人/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理由                

备注                

1

朱某锋

我查看你的意见,根据市政府同意的《广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关于“积极支持更多残疾人工作者等对象进入各级人大、政协”等多项要求,草案上其中“(十三)引导参政议政”的领域,建议增加“在涉及残疾人权益的决策事项时,通过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进行广泛征求社会组织,同时邀请地方残疾人联合会等有关政府部门参加座谈代表。鼓励具有较高的能力素质和较强、政治素质的残疾人可以作为各级党代会、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的人选,让残疾人积极拓展参政议政的渠道。

采纳

原条文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2

林某慧

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样也需要新鲜血液和创新思想的融入。广州市的社会组织发展现在在一定程度是兼具了广州特色和固化印象。当然有好的一些方面,但是没有对接上如深圳杭州等地的创新理念,很多发展上面缺乏明确头绪,执行单位力度和广度足够,而精确度和服务质量跟不上。我们更多理念上的指导不明确,这些方面更要去学习和借鉴。

采纳

原条文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3

黄某淇

第(二十)款,加强诚信建设,几年来一直提倡建立社会组织履行诚信承诺制度。本人觉得诚信建设工作可以深化一下,建议提倡:建立社会组织诚信综合评价体系,深化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充分发挥“鼓励先进、鞭笞后进、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共同营造一个良好、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采纳

综合修改。


4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

一、深化“互联网+党建”,建设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从党委、党支部、党员三方面着手党建管理系统,打造集宣传、工作、学习、活动、交流为一体的智慧党建数据应用平台,实现党务管理、党员管理、党组织管理、党员考核等党务工作的线上办公,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支持随时随地开展党建工作,激发党员活力,营造真学、实学的良好氛围,让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5

二、多措并举,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社会组织进行培养乡村骨干力量,让乡村青年发挥他们得天独厚的优势,重点培养与扶持返乡青年能力发展;重点培养养殖大户、合作社带领者,对当地村民进行互联网知识教授,协助村民搭建互联网平台,给予他们更多资源链接,探索开放式的合作,寻找更多创业机会;深入发掘乡村能工巧匠和传统技艺传承人,保留和发展家乡本土文化,传承本土非物质的文化。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实际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6

三、搭建社会组织交流平台,促进社会组织共同发展。建议打造常态化沟通、交流的平台,开展包括举办社会组织走访、座谈活动,以及社会组织交流展等多种多样的交流学习活动,促进社会组织互相学习、交流行业资讯,帮助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实际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7

四、建议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的财务制度,定期对社会组织财务人员举办相关培训。建议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财务工作的相关培训课程;建议为社会组织提供审计资源、完整的工作模板,包括每年的审计报告、换届审计报告等模板。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实际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8

五、建议增加社会组织重大活动报备通道。建议在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增加报备社会组织重大活动的功能,以便社会组织能按规定报备重大活动。

未采纳

我市已修订出台《广州市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工作指引》,并于2015年起施行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制度。我市意见不适用于省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等省级部门               


9

广东省西南政法大学校友会

1.第二条:建议把“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改为“将‘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的要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

部分采纳

属于上级部门原文表述


10

2.第四条:建议把“促进社会组织有序退出”改为“协助社会组织有序退出”;把“推进分类指导”改为“实行分类指导”。

未采纳

属于上级部门原文表述                


11

3.第八条:建议把“为公众提供便利化的信息查询和信用预警”改为“为公众提供便利化的信息查询和信用预警等服务”。

采纳

综合修改


12

4.第十条:建议把“解决社会组织接受公益捐赠‘最后一公里’”修改为“打通社会组织接受公益捐赠‘最后一公里’”。

采纳

综合修改


13

5.第十三条:建议把“应视情”修改为“应视实际情况”。

采纳

综合修改


14

广东省三棵柚公益基金会

1.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应坚持以党建引领、统筹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推动社会组织发展的优势,促进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品牌化。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党建实际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15

2.把握党建引领的政治领导力,要把党建引领嵌入各社会组织的各个环节,规范社会组织行业发展,确保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可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创新党建模式,创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和党员的榜样的树立,宣传推进表彰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和党员发挥自身特点和行业优势,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成为经济社会参与者、服务者。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党建实际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16

3.加强党建引领的思想引领力,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全面加强社会组织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轮值党建等形式,定期组织党建学习,营造浓厚的党建学习氛围,引导社会组织人员学而用、学而行,把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的主要工作内容有机结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性及积极性,发挥党建对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党建实际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17

4.“五社联动”作为中国特色的社区治理创新之举,充分调动了多元主体的积极性,而社会组织作为“五社联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其有力载体。第一,社会组织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功能,搭建起社会治理资源方、需求方的桥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整合资源、信息枢纽、培育孵化的支持功能;第二,社会组织应与社区、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形成合力,促使各方主体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积极发挥各自功能,形成机制衔接、多元参与、协同合力、功能优化的良性循环,更大程度地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众构建优质的社会支持网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第三,不断优化和深化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服务路径,创新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组织的方式与形式,同时搭建社会组织交流学习平台,推典型、促进步,加强社会组织自身活力与能力建设。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18

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

1.加强对于第(八)点提升登记服务效能中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宣传力度,将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与规范全范围推广至每一个社会组,并由社会组织向相关群体逐步推广,提升线上平台的普及率。

采纳

同步调整优化社会组织政务服务配套环节。


19

2.针对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操作流程,简化证明事项,加强线上平台客服的服务质量,扩大线上平台覆盖率,为全年龄段的公众提供便利化、科技化的服务。

采纳

同步调整优化社会组织政务服务配套环节。


20

3.加强正面宣传。可以采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兴互联网手段和电视台、报社等传统手段,既大力宣传报道优秀社会组织典型,反映社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又大力宣传报道优秀业务主管单位典型,反映业务主管单位在监督指导社会组织依法依章程运行方面发挥的有效作用,还大力宣传报道优秀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典型,反映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建设性作用。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实际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21

4.加强对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政府部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常常出现管的太紧或管的太松现象。建议通过上门指导、印发指导手册、短片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以便让业务主管单位从实际操作层面更好地履行对社会组织的相关职责。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实际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22

5.可以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典型经验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叫得响、有实效、可推广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较强的典型经验。同时展示社会组织党组织推进文化建设的喜人成果以及广大党员奋发向上、追赶超越的精神风貌,打造一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榜样和示范点。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党建实际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23

6.提高社会组织工作人员门槛,筛选品德优良,勤劳善良,果敢机制的工作人员。

未采纳

涉及社会组织人员招聘自主行为。可通过组织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24

7.多方联动各不同服务方向的社会组织,相互合作,各取所需。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实际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25

8.在社会组织的内部治理上,增强理事、会员等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定期收集和回应理事、会员的诉求,更好发挥合作力量,实现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高效运作。

采纳

通过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实践中指导社会组织提高内部治理水平予以落实。


26

9.提高内部管理和服务的专业化水平,除不断开展专业培训,对外交流等,培训建议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面上的培训,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可以采取不同的培训课程,掌握关于档案、财务等必要只是,提高培训精准性。实现从业人员对社会参与和职业价值的追求。

采纳

通过组织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培训予以落实,促进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提高综合素质。


27

10.党建工作创新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创建工作开展到群众身边去,在创建过程中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着力打造战斗堡垒、塑造先锋模范,解决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问题、新情况,有效激发党员活力,确保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塑造社会组织党建品牌。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务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28

11.构建社会组织的多元评估机制。包括组织评估、项目评估、战略评估、人才评估、风险评估、资产评估等。除社会组织自身评价外,还包括政府主导评价、社会主导评价和多元参与评价。通过评估发现需求,诊断问题,并持续改善各方的满意度,促进社会组织不断发展进步。

采纳

原条文及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实际工作中已涵盖若干措施(草案)有关内容。


29

12.在社会组织提升自身能力方面的意见:社会组织需要提升自身宣传力度,例如结合新媒体等等方式,不仅要自己做好事,还要扩大宣传面,让社会知道在做好事,并发动公众参与其中,培养可造血能力,才能更好的持续发展。

采纳

可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实践中加强社会组织先进宣传推广,指导社会组织提高宣传能力。



相关稿件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关于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草案)》及公平竞争相关意见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