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 > 结果反馈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广州市民政局关于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的情况说明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15:37:46 阅读次数:-

  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11日,市民政局通过市民政局网站对《广州市民政局关于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通过公众网、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共收到6条反馈意见。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市民政局认真研究,确定采纳5条,1条与本《通知》征求意见内容无关,另行联系办理。详见附件。

  专此说明。

  广州市民政局

  2022年11月18日

  附件

序号

个人/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

备注

1

杨某某

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对集中供养,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委托特困人员亲友(配偶、子女除外)、村(居)民委员会、邻里等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住院陪护等服务的,具体落实情况进行社会监督,并设置反馈途径。

采纳

《通知》及现行做法已有体现,上位法亦有相关规定。

1.《通知》第五条已规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委托特困人员亲友(配偶、子女除外)、村(居)民委员会、邻里等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住院陪护等服务的,应当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服务予以评估和监督”。

2.我市已公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区、镇(街)三级社会救助热线等监督反馈途径。

3.《广东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定》(粤府令第295号)第二十三条规定“政府举办的供养服务机构应当实行民主管理制度……管理委员会应当定期公布供养资金、管理经费的使用情况以及生产经营账目等,接受特困人员和社会的监督”,第二十四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监管机制”。

2

范某某

建议,不能只是靠政府专项资金的拨款来解决问题,可以考虑将相关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以及各民主党派的资源纳入进来,比如,广东狮子会,其相应的专业服务队既可以提供资金和物资的帮助,还可以为相关困难群众提供一定的技能培训,虽然民政部门有相关的机构,但是在具体的慈善公益实践服务方面,广东狮子会会更加专业一些。比如,黄埔区社会建设促进会,其是由黄埔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牵头号召成立的,成员大多是区内的重点企业和纳税大户,尤其是黄埔区内注册的70多家上市公司均是该组织的会员单位,其资金实力雄厚,同时,可适当接纳部分有一技之长的困难群众从事相应的工作。再就是,总书记提出,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也可考虑,把相关民主党派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

采纳

《广东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定》(粤府令第295号)第五条第二款已规定“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事业捐赠资金、住房、物资,为特困人员提供生活照料等志愿服务”。《通知》不再作重复规定。

3

车某

专项资金花费情况定期公开公示,例如“第三条供养标准”中针对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照料护理经费的花费情况等。

采纳

《广东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定》(粤府令第295号)第二十三条规定“政府举办的供养服务机构应当实行民主管理制度,成立由主要负责人、工作人员和特困人员代表组成的管理委员会,特困人员代表人数原则上不少于管理委员会成员总数的二分之一。管理委员会应当定期公布供养资金、管理经费的使用情况以及生产经营账目等,接受特困人员和社会的监督”。《通知》不再作重复规定。

4

广东省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

建议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或招募有心理学知识的志愿者,定期为符合特困条件的患者人提供心理慰藉服务,如电话问候、上门慰问、心理疏导等,与患者建立融洽关系,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建议供养机构为患癌症特困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定期电话提醒其复查,对于行动不便者可派志愿者提供就医帮助;建议引入社会工作部,能够提高服务管理能力,适当简化申请资助流程,并做好有关政策宣传工作,实现对特困人员医疗救助效益最大化,提升救助效果。同时加强与卫计委、医院协商,为特困人员入院就医提供支持,在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免交住院预付金。

采纳

1.《通知》第五条规定,“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原则上依托各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并按照广东省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工作要求开展”,广东省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工作要求已涵盖电话问候、上门慰问、心理疏导等服务内容。

2.《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入住老年人档案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第五条规定,集中供养特困老年人档案资料根据其形成规律和特点原则上分为基本信息类、健康管理类、财务类、其他类。

3.《广东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定》(粤府令第295号)第六条已规定“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本人或者其监护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或者他人代为提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在本省任一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社会救助窗口提交申请材料。接收申请材料的社会救助窗口应当在收齐申请材料后,及时转送申请人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

4.《广东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定》(粤府令第295号)第十五条第四项已规定“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对其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对其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支付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按照100%的比例给予救助”;第十七条已规定“特困人员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挂号费,免交住院押金,实行一个窗口一次性费用结算”。

5

何某某

针对“第七项 其余必要丧葬费用核销程序“建议设置最长办理时间。

采纳

将在修订困难群众殡葬费用减免政策时进一步完善办理时限等相关程序。

6

夏某某

所提1条意见与本《通知》征求意见内容无关,另行联系办理。


相关稿件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民政局关于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及公平竞争相关意见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