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 > 结果反馈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广州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的情况说明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7-19 09:20:21 阅读次数:-

  2021年7月2日至7月13日,市民政局通过市民政局网站对《广州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通过公众网、电子邮件、信件、电话等方式共收到9条反馈意见,经认真研究,确定部分采纳5条意见、不采纳4条意见(见附件)。

  专此说明。


  广州市民政局

  2021年7月16日


附件:

序号

个人/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理由

备注

罗焕清

建议适当提高广州市的补贴标准

部分采纳

《实施办法》第三点: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市民政、财政部门和市残联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残疾人生活保障、护理需求,可在省级基础标准上进行适时适当调整,经市政府同意后,按规定和程序备案后执行。


丁乙

兰刚

4

陈彩云

建议提高补贴标准。目前广州市的标准是按照广东省的标准来执行,广州市的经济也是一线城市,补贴标准可以适当高于广东省的标准,以体现广州市经济发展的成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扩大到一户多残等特殊家庭

部分采纳

1.《实施办法》第三点: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市民政、财政部门和市残联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残疾人生活保障、护理需求,可在省级基础标准上进行适时适当调整,经市政府同意后,按规定和程序备案后执行。

2.根据《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粤民规字〔2021〕1号)及我市实际情况制定的《实施办法》,目前暂无上级相关文件明确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范围扩大到一户多残等特殊家庭。


5

郭洁铭

希望增设一个监护人补助,家中有一个人辞掉工作去机构进行干预,另一个小孩才2岁,家里只有一个人工作养全家感觉活着太心酸,或将残疾人纳入低保或低收家庭,或增大对残疾人的补助,让残疾人也能吃饱住好有尊严的活下去

部分采纳

1.关于增设监护人补助和将残疾人纳入低保或低收家庭,不属于《实施办法》规定内容;

2.关于增大对残疾人的补助,《实施办法》第三点: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6

毛远轩

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核查残疾人本人前12个月的月均经济收入标准太低了,家属通过微信或者网银转账给残疾人银行卡上也算有收入,这是不合理,难道就靠那点补贴就够一个残疾人生活吗。

2.核查残疾人本人前12个月的月均经济收入标准来申请补贴是不合理的,比如前12月是没收入的,等申请通过了就马上找工作,那不是有收入而且超出收入标准了。

不采纳

1.《实施办法》中,我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已经将低保家庭、低收家庭的所有残疾人纳入补贴范围,“持有在有效期限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和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且本人个人前12个月的月均经济收入低于当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的补贴对象,是在低保家庭、低收家庭之外的补贴对象,这部分对象如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应首先申请纳入低保家庭、低收家庭。

2.意见中涉及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问题可查阅《广州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穗府办规〔2021〕6号),办法中已经有明确规定不纳入收入计算范围的条款。


7

余东兴

为什么精神和智力的三、四级残疾人有重残金拿,其他三、四级残疾人却没有,希望民政局能照顾一下三、四级所有残疾人。

不采纳

根据《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粤民规字〔2021〕1号)及我市实际情况制定的《实施办法》,目前暂无上级相关文件明确将除精神和智力三、四级外的其他三、四级残疾人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


8

李劲灿

母子二人同住,本人是参战退役军人优抚对象,2019年退休,退休金3仟5佰元。由于母亲是外地农村迁入广州市海珠区,每月领政府部门补助金 伍佰伍拾元,肢体残疾贰级。街道说不能申请低保或者困难户,公安部门说法不能将其母亲分户口,这种情况请问政府部门协调解决还是我自己再向上级人民政府要求帮助。

不采纳

不属于《实施办法》规定内容


9

欧希

我觉得孩子上小学融合了,政府统一培训陪读输出陪读老师,政府家庭共同出资。因为请陪读难,请陪读贵,跟学校沟通请陪读进校难。请政府帮助我们这些弱势群体。

不采纳

不属于《实施办法》规定内容



相关稿件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及公平竞争相关意见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