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 > 结果反馈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的情况说明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3-08 14:08:42 阅读次数:-

  2021年2月20日至3月2日,市民政局通过市民政局网站对《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通过公众网、电子邮件、信件等方式共收到5位市民的16条反馈意见,其中有6条(第4-8、15点)属于对《通知》的提问,不属于对《通知》条款的意见。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市民政局认真研究,确定采纳5条、不采纳5条反馈意见(见附件)。

  专此说明。


  广州市民政局

  2021年3月8日


  附件:

序号

个人/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理由

备注

1

丁**

1.建议增加:保护服务人员安全的服务记录仪,功能包括:护理人员紧急呼叫、服务过程音频内容记录等

不采纳

服务记录仪属于服务机构内部管理设备,宜由服务机构自主配备,不宜在政策中作硬性规定。


2

2.服务人员工单/排班内容应上传政府监管平台

采纳



3

3.服务人员入户签到/签出信息应上传政府监管平台。

采纳



4

邹**

1.关于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的征求意见稿的疑惑:关于服务构成: A~B类服务时间无太大差别,但服务难度系数就差别很大。

/

A类服务对象为照顾需求5-6级老年人,B类服务对象为照顾需求3-4级老年人,A类比B类服务对象的照顾需求与护理需求更大,因此对应的服务频率与服务时数更多。

此意见属于提问,已作解释回答。

5

2.关于申请流程的评估:如住医院后出院仍需要评估吗?评估费用由谁支付?

/

《通知》已明确按照本市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工作规定进行照顾需求评估,评估费用支付方式在《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已有规定。

此意见属于提问,已作解释回答。

6

3.关于资助标准:如一家有2位或以上的老人建床,资助标准应如何计算?

/

《通知》已明确建床资助与护理资助是按人资助。

此意见属于提问,已作解释回答。

7

4.A类服务当月服务天数不足15天的不予资助是否合理?(A类服务要求及难度较高)

/

A类服务对象为照顾需求5-6级老年人,该部分人主要是重度失能、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需专人每日照护,其服务具有延续性与长期性,文中的资助条件参照《广州市民办养老机构资助办法》相关规定,服务不足15天的不给予资助,更有利于引导机构规范服务行为,提供更专业、更精准服务。

此意见属于提问,已作解释回答。

8

5.其它扶持政策的第四条:已建家庭养老床位的老人是合符条件的都可重叠享受其它资助和护理补贴吗?

/

《通知》已明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同步享受助餐配餐服务补贴、长期护理保险。

此意见属于提问,已作解释回答。

9

6.个人建议:要发展家庭养老床是切实满足了相当部分希望留在熟悉的社区与家人、邻里一起度过晚年生活的老人,初心是美好的,但必须要政府加大力度宣传推进、多种渠道进行公益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采纳



10

7.家庭养老床位运营成本较高(平台维护、实时监控、专业资质、服务监督等等)建议政府制定可持续性、可操作性、相对时效较长的激励机制,让更多的机构积极参与该项工作。

采纳



11

黄**

A类服务当月服务天数不足15天的,不予资助。这条不合理,C类服务每月上门次数不低于8次,每人每月资助200元。建议A类服务资助参考C类服务次数给予资助。

不采纳

A类服务对象为照顾需求5-6级老年人,该部分人主要是重度失能、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需专人每日照护,其服务具有延续性与长期性,文中的资助条件参照《广州市民办养老机构资助办法》相关规定,服务不足15天的不给予资助,更有利于引导机构规范服务行为,提供更专业、更精准服务。


12

焕*

1.针对全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通知意见的第二点的第(四)点:床位建设内容中关于服务机构对安装的适老化和智能化设施设备提供不少于12个月的质保期并负责维保。建议酌情考虑按时间半年的质保期及维保。

不采纳

家庭养老床位主要为居家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机构化服务,具有延续性与长期性,规定机构提供不少于12个月的质保期并负责维保,有利于引导机构规范服务行为,保障老年人权益。


13

2.针对全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通知意见的第五点第(三)点:申请流程的内容中关于服务机构在每年1月和7月向老年人户籍所在地的区民政局申请上一年度的护理资助,对于此荐条款内容,建议考虑按月或按季度申报。

不采纳

按照我市实际情况和结合杭州、南京等城市开展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经验做法,护理资助按年或半年申请更符合实际,有利于减少服务机构工作量,同时提高审批效率。


14

郑**

1、“服务构成”明确了不同照顾等级的服务数,而没有服务基础价格。容易导致市场竞争无序,低价竞争,导致影响老年人服务权益。

不采纳

《通知》已明确由服务机构结合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频次、收费价格等设置阶梯式的服务套餐(包),自主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同时,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相关要求,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宜由经营者自主确定。


15

2.“其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对象发生的符合长护险规定的支付费用,按照长护险有关规定结算。”长护险的服务构成是否与家庭养老床位存在重叠服务情况?是否出现建床后而没服务的情况出现?

/

《通知》明确服务对象发生的符合长护险规定的支付费用按照长护险有关规定结算,费用结算方式与服务不存在冲突,且文中明确了ABC三类服务时数要求,不会出现建床后而没服务的情况。

此意见属于提问,已作解释回答。

16

3.网络链接问题,是否可以沟通相关通讯网络商,提供针对的老年人宽带套餐或移动网络套餐,避免出现有设备而无网络的情况。

采纳




相关稿件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及公平竞争相关意见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