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 > 结果反馈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意见征集的情况说明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01 10:58:12 阅读次数:-

  2020年7月24日至8月22日,我局通过市民政局公众网对《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通过公众网、电子邮件等方式共收到17条反馈意见,其中有7条(第11-17点)的内容与《办法》条款无关。根据征集到的意见,我局认真研究,确定采纳3条,部分采纳1条、不采纳6条反馈意见(见附件)。


  专此说明。

  广州市民政局

  2020年8月31日


附件:

序号

个人/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理由

备注

1

张**

将第三条【定义】修改为:“本办法所称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是指以长者饭堂为主要依托,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提供制餐、配餐、分餐、就餐、送餐等服务的活动。本办法所称长者饭堂是指区民政部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设置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的场所”。

采纳



2

李*

第十五条 【收费价格】长者饭堂收费价格由区民政部门或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与长者饭堂运营机构按照“微利原则”,通过协议方式进行确定,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长者饭堂因成本变动要调整收费价格的,应在事前事后向服务对象进行公示,并征得区民政部门或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同意。

建议调整为13元/餐~15元/餐,由区统一调整!一、现黄埔区80岁以上长者用餐全免费,造成大部分长者提议应该直接给到现金12元的想法,为转变长者心态,将爱心午餐转变成主动想被服务,而不是被动服务抱着不拿白不拿的心态!二、随着物价上涨,长者用餐需求的提高,多数对象希望提高配餐标准。

不采纳

一、全市上千家长者饭堂的服务成本不同,由政府部门统一定价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不利于助餐配餐服务健康持续发展。二、助餐配餐服务不属于可以制定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服务项目,不在定价目录中。


3

谭**

补贴标准过低。征求稿意见仅为每人每次就餐费用的四分之一,最高不超过3元;此标准仅为2017年大配餐以来的相关标准,没有考虑到物价上升及涉老服务逐年提质的问题。从去年以来,肉蛋等食品价格飞速上涨,老人餐关系着千家万户长者的切身利益,还沿用3年前的标准,而且要沿用到2023年,没有前瞻性。建议贵局进行充分调研后,提升相关补贴标准,切实关注长者利益。

不采纳

为确保服务可持续开展,结合我市财政实际情况,补贴标准不宜过高。且办法已经明确,各区可根据实际在市级补贴基础上加大补贴力度。


4

衣***

新规定较原方案调减了补贴金额,原来餐费补贴底线是消费满十二元,六十至六十九岁的食客可以补贴4元,七十岁以上补贴6元,仅限中餐。现在是最多不超过3元。原来伙食就偏贵,补贴后勉强能接受,再降标准就失去营养意义,财政就差这一元吗?

不采纳

与现有政策相比,市级就餐补贴标准未改变过,市民所提补贴标准为其户籍所在区区级补贴标准,不受市级补贴条款限制。


5

胡**

建议将补贴增加,老人家大概自付3元每餐比较适合,减轻老人家经济负担。建议运营机构对按社区定点进行派送,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大多老人家对移动通讯并不会使用,应更周全考虑如何派送及联系长者的途径。

部分采纳

助餐配餐服务是为解决老年人“就餐难”而提供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是社会救助服务。为确保服务可持续开展,结合我市财政实际情况,补贴标准不宜过高。


6

冯**

养老院的饭堂也应得到补贴,让住养老院的老人也能享受政府的好福利。

不采纳

助餐配餐服务是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住在养老机构内的老年人不属于服务对象和补贴对象。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已获得养老机构提供的膳食服务和政府对机构养老服务的相关补贴。


7

樊**

老年人在养老院是否应该享受就餐服务补贴?我所在寿星养老院没有给老人餐食补贴!

不采纳

助餐配餐服务是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住在养老机构内的老年人不属于服务对象和补贴对象。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已获得养老机构提供的膳食服务和政府对机构养老服务的相关补贴。


8

蔡**

强烈建议:有本市居住证的年满90岁老人,也应享受本市户籍同样的老人餐补贴资金和标准。

不采纳

按照我市实际财政状况和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开展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的通行做法,目前只对本市户籍老年人进行服务补贴。今后我市将加强研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补贴标准。


9

亮晶晶

建议餐补费在各区内或者广州市内通用,因为现在长者很多跟着儿女一起生活,所以通用比较适合这些长者.谢谢!

采纳



10

匿名

广州快餐店不计其数,几乎每条马路都有,而且快餐店菜色多,价格便宜,如果把长者饭堂放到快餐店,凭长者卡就餐,那就更加方便老人啦

采纳



11

匿名

希望鹅掌坦或同德乡要有一个老人食堂。这里居民多,老人多,外出不方便。

现在很多外地老人来广州帮子女的很多,希望外地老人也能享用老人食堂。


此意见与本办法条款无关。已转交相关区民政局跟进办理。


12

范**

在人口密集的社区应配备老人食堂,并作为社区服务的考核内容。如先烈中路81号大院应有老人食堂。


此意见与本办法条款无关。已转交相关区民政局跟进办理。


13

王**

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的长者饭堂分配地点不合理,市区有居委会和义工配合,有饭堂供应饭菜可口好吃。而黄埔区新龙镇则是私人承包的配餐模式,必定造成以盈利为目的,饭菜不够新鲜且味道难吃。加上送餐点分布不合理,导致黄埔区新龙镇的镇龙社区管辖的中泰天境花园小区以及新市场附近的居民都享受不到老人快餐服务。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能监管到位,关注新建居民住宅区的老人长者饭堂服务。


此意见与本办法条款无关。已转交相关区民政局跟进办理。


14

郭**

长者食堂一直在传说中,我住在恒福路恒福阁,我用餐是在本楼一家公司的食堂,价钱不便宜,菜色也不是老年人的菜色,我敢肯定那个不是长者食堂。我不知道我们社区是否有长者食堂?如果有,设在哪里?可否在各社区公开张贴各长者食堂的地址,让所有长者都能享受这份福利。


此意见与本办法条款无关。已转交相关区民政局跟进办理。


15

陈**

我住在淘金北路,淘金华乐小区的长者饭堂已有多年,但位置偏远且只有一间,需步行约25-30分钟才能到达,极为不便,请在就近设点,多谢了!


此意见与本办法条款无关。已转交相关区民政局跟进办理。


16

卢**

广州养老服务产业协会愿意承接部分餐点建设,希望局领导批准。




17

蔡**

60岁以上老人享受补贴好。支持。





相关稿件


广州市民政局公开征求《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及公平竞争相关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