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 > 结果反馈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意见征集的情况说明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27 16:01:54 阅读次数:-

  2020年5月6日至5月20日,我局通过市民政局公众网对《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通过公众网、电子邮件等方式共收到3条反馈意见。根据征集到的意见,我局认真研究,确定部分采纳0条、不采纳3条反馈意见(见附件)。


  专此说明。


广州市民政局

2020年5月27日


附件

序号

个人/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理由

备注

温榕

放权到定点机构初评,由定点机构负责评估资料上传,再由专家复评。这样既可以简化流程,又缩短了申请人的申请时间。

不采纳

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结果是老年人领取政府服务补贴、接受基本养老服务的依据。根据中立公正原则,养老服务提供方和监管方不适宜直接参与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现有申请流程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已对原有流程和时间进行了简化和缩减。

郑泽杰

1、第九条、第十条里面关于护士的要求,只要求护理学教育背景。而第十六条里面,关于评估员要求则需要中级护士职称。两者要求有歧义。2、广州市最小面积越秀区:33.80k㎡、最大面积从化区:1974.50k㎡。两者相差接近60倍。文件中定点评估的费用为每人每次150元;入户评估的费用为每人每次200元。并没有考虑实际操作上的交通成本。建议考虑交通偏远、路程距离、耗时等因素,增加交通补贴。

不采纳

第九条是关于评估员准入的专业要求,第十六条是关于每次评估中主要评估员资质的要求,两者不存在冲突。我市原来的单次评估费用标准为100元左右,此次办法规定的评估费用标准提升至150元和200元,已包含人力成本和交通成本。

马先生

《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及公平竞争:建议取消由评估机构开展的评估机制。原由是并没有实际的意义。理由是:1、老人享受的补贴很少,主要还是老年人或者机构自行支付费用和增加收入,老年群体是最不够钱的年龄阶段,保障有限,并且大多数以服务和设备形式发到老人手中,并没有真正了解老年人的需求,主要还是伙食和护理配套;2、首先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分成了7级,老年人申请的养老服务无非就是三种,一种公办养老机构,一种社区养老机构,一种居家养老方式。价格也是依次递减;为什么不能统一一个医养标准,增强社区医院医生和医药配给或者医生护士的就近上门或远程医疗的处方开治方便药房拿药;私营医疗机构的价格要和医院药房并轨;3、医疗保险应该覆盖养老;这样不会有人冒领,大数据平台支撑;4、智能定位或者其它无人送餐车以及监控厨房等措施更能让老年人生活安全,放心活动。5、评估的本意是防止有人冒领补贴,但是并没有真正杜绝和满足老年人真实需要,不如由专业的医护人员参与,由专业科技企业公司培训他们使用智能工具,使得养老业务更好的服务老年群体。

不采纳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评估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养老服务相关政策的重要举措,是政府部门实现养老服务供需有效对接,优先保障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公平合理配置养老服务资源的客观要求。由评估机构开展评估是保障评估结论中立公正、客观真实、科学规范的有效方式,符合上级民政部门关于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的工作要求,是我市评估工作实践中得出的经验,也是北京、上海等先进城市的通用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