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印发广州社会组织“暖企·直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穗社管发〔2022〕37号)

时间:2022-09-15 11:58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各区民政局,全市社会组织:

  《广州社会组织“暖企·直达”行动工作方案》业经我局局务会审议,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广州市“暖企”行动相关工作部署。执行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径向登记发展处反映。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2年9月15日

  (联系人:王淑君,联系电话:83178731)



广州社会组织“暖企·直达”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和中央、省、市部署安排,认真落实广州市“暖企”行动有关“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帮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的工作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安排,积极履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职能职责,指导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专业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扎根行业、服务企业、协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和专业力量,以实际行动助力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促进广大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效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积极贡献社会组织力量。

  二、工作措施

  (一)编印暖企政策汇编。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暖企政策及政策宣传资料,结合实际细分政策类型,方便企业快速索引、查找全文,让企业看政策“一目了然”、查政策“一览无余”、用政策“一清二楚”。

  (二)举办“暖企政策直达”深化宣讲示范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一期“暖企政策直达”深化宣讲示范班,邀请有关暖企政策出台部门为社会组织开展政策讲解和咨询答疑,做好暖企政策的“明白人”。鼓励各企业联合会、厂商会、产业园区商会、产业发展促进会等工商经济类社会组织、枢纽型社会组织,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加强宣传宣讲和答疑,深化暖企惠企援企稳企举措和项目落地实施。

  (三)召开系列座谈会适时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助力稳经济工作座谈会,分别邀请政策出台部门与行业协会商会、行业管理部门与行业协会商会参加,充分听取、收集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在协助解决企业纾困过程中遇到的重大意见和问题,积极协助社会组织向有关部门反映行业发展难点、堵点,增强“暖企·直达”行动实效。

  (四)搭建对接协调平台。深化“走百家访千社”调研、“互学互评互促”等活动,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开展面对面交流、手拉手互助、心贴心服务,推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促。发挥品牌社会组织和4A、5A社会组织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等活动,推动项目对接、要素流动、互助共赢。品牌社会组织年内要举办行业对接、项目推介等活动,推动“暖企·直达”行动精准、深入。

  (五)构建促就业快速通道。发挥行业协会作为枢纽平台组织功能,推动会员单位与人才双向交流,结合高校学生毕业及退役军人复转等时间节点,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开发养老护理员、健康管理师、育婴师、家政服务员、面点师等职业技能等级培训,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深刻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从讲政治高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为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精心组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积极加强与政策出台部门的信息沟通、工作协调,形成对各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进行督促指导的工作合力,进一步促进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为行业企业提供最专业、最温暖、最贴心、最实惠的“定制”服务,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中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要将推动社会组织“暖企·直达”行动工作纳入“走百家访千社”调研活动、“互学互评互促”内容,着力提高宣贯成效。

  (三)加大宣传。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持续关注和跟踪各行业协会商会稳经济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挖掘和总结在稳经济工作中涌现出来的行业协会商会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并加大新闻宣传和工作支持力度,为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