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会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学法正行,助社飞翔”社会组织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2-09-13 10:59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各区民政局、全市性社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育社会组织管理层、从业人员的法治思维,强化社会组织普法教育宣传,促进社会组织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会工作委员会将联合举办2022年法在‘社’里社会组织法治教育提升活动之“学法正行,助社飞翔”社会组织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会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活动对象

  (一)活动对象:全市各级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不得聘请非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参赛)。

  (二)组队方式:

  每队4人(其中正式选手3名,后备选手1名),每支队伍至少包含一名社会组织负责人,并担任领队。

  1.区级社会组织:按行政区域报名,每区各报一支队伍,可多个社会组织联合组队,由各区民政局组织。

  2.市级社会组织:已成立工联会、工委会的社会组织,以工联会、工委会为单位组队报名。其余社会组织自愿报名参赛,社会组织可自行互相联合组队,达到组队人数比例要求即可。

  四、活动安排

  (一)活动规则

  竞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分上、下午1天完成,竞赛场次及台次顺序由各队抽签确定。本次竞赛题目选自《2022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学法正行 助社飞翔”法律法规知识竞赛题库》(见附件)。

  1.初赛

  初赛共两场(具体视报名情况而定),按所有队伍最终分数高低排名,排名前10位的队伍进入决赛。

  2.决赛

  决赛一场,为期半天,决赛台次顺序由各队再次抽签确定。初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按最终分数高低排名评奖。

  (二)竞赛具体环节

  1.第一环节(设在决赛):团体亮相(共10分)

  各决赛参赛选手以队伍为单位进场,由领队进行单位介绍及队员自我介绍,亮相时间为60秒,共10分,由评委组打分,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后取平均分。

  2.第二环节:必答题(12题,每题10分)

  (1)题型:单选题或判断题。

  (2)答题规则:每队每人答4道题,按座位顺序轮流答题。答题时间15秒,选手须单独作答,同队的队员不可提示或补充。

  (3)评分标准:本环节答对得10分,答错不扣分,同队的队员若有提示或补充的作答错处理。  

  3.第三环节:抢答题(20题,每题10分)

  (1)题型: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

  (2)答题规则:主持人宣读题目后宣布“请准备”,抢答系统进入3秒倒数,倒数完毕各队代表才能按键进行抢答。抢中的队伍派一名队员口述答题,答题时间为30秒,同队的队员可以提示或补充。

  (3)评分标准:本环节答对得10分,回答错误或不完整以及回答超时、抢答违例扣10分。

  4.第四环节:风险题(共30题)

  (1)题型: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

  (2)答题规则:每队有1次自主选题和答题的机会,按台次顺序进行,参赛队亦可放弃本环节答题机会,不选题。风险题分为10分、15分、20分三类题目,答题时间依次为30秒、45秒、60秒。由一名队员口述答题,答题时间内同队的队员可以提示或补充。

  (3)评分标准:回答正确得相应分值,回答错误或不完整以及回答超时的扣相应分值。

  (三)评判方式

    1.邀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委办、登记处、稽查处和社会组织工委会代表组成评委组,参与竞赛现场评判和公证工作。

    2.每支队伍起始分数为200分,比赛中根据各参赛队答题情况进行累加(减)。

    3.参赛队的答题正确与否,由主持人根据竞赛题库的标准答案作出评判,主持人无法判断时,请现场的评委组裁决。

    4.参赛队员对评判有异议时,由领队在主持人宣布最终比赛结果前,向评委组申请合议裁决。如主持人评判失误,由评委组现场纠正。

    5.若比赛环节出现相同分数未能分出名次,同分队伍则以抢答形式加赛;加赛题型为单选题,每一轮设5题,每轮结束后得分高者获胜可终止比赛。

  (四)奖项设置

  决赛设团体奖一等奖1队,二等奖3队、三等奖6队,优秀组织奖若干队,获奖队伍(以参与社会组织为单位)可获得证书和奖杯。

  (五)其它事项

  1.各队不得随意调整队员名单。如有特殊原因确需更换队员的,参赛单位应在竞赛开始前向主办单位提出申请。竞赛组委会同意后方可更换。

  2.各队的竞赛场次和台次顺序由领队提前抽签决定,不得要求更改。出场的3名参赛队员应明确序号,竞赛开始后不得中途更换队员,不得更换座位次序。

  4.各参赛队员不得携带竞赛参考资料进场,比赛开始前应关闭携带的通讯工具;比赛过程中,应遵守秩序,不得影响其他队伍作答。

  5.主持人宣读题目并发出答题口令后,参赛队员方可答题。参赛队员要严格遵守时限要求,用普通话答题,答完题要声明“回答完毕”,声明“回答完毕”后,更改答案无效。

  6.本规程未尽事宜由本次活动承办方负责解释。

  五、活动报名

  (一)全市性社会组织可于9月30日(星期五)24:00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区级社会组织由各区民政局电话报予联系人。 


  微信图片_20220908142251.png

   


  (二)本次活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所有参与人员须严格按照承办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配合有关工作。

  (三)活动名额有限,工作人员将按照报名先后顺序通知确认。

   特此通知。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2年9月8日

  (联系人:汪玉婷、蓝卉,联系电话:020-86479039、020-8317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