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5039号提案答复的函(穗社案〔2020〕19号)

时间:2020-10-12 11:51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李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优做强行业协会商会,助力民营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第503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及市工商联(市总商会)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着力深化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完善社会组织制度建设,强化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积极推动我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共有社会组织8134个,其中社会团体3436个,包含行业协会商会456个。

  一、在提升行业协会商会公共服务能力,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赋能方面

  (一)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我局印发《广州市支持社会组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项措施》(穗社管发〔2019〕27号),鼓励民营企业举办科技创新类社会组织,支持社会组织促进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支持行业协会参与营商环境评价,取消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准入门槛,强化工商经济类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培训,持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2019年以来共指导成立20家科技类社会组织、打击整治涉嫌非法社会组织46个,共有51个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购买服务资金达2597.13万元。

  (二)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积极提供专业服务。市发展改革委出台《广州市推动中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推动各行业管理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标准制定、数据统计、评估评价、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服务承诺、信用承诺、限时办结、执业公示、一次性告知、执业纪律等制度,细化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提高中介服务质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全市中小企业集聚区、重点行业协会建设100个中小企业服务站,就近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在6个行业协会设置了14个非公人才职称评审评委会,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职称申报服务。

  (三)规范清理协会商会涉企收费。2019年,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穗社管发〔2019〕18号),部署市区民政部门加强规范本辖区内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力度。对市一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标准,清理取消违法违规收费,推动降低部分重点领域行业协会偏高收费等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20年,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通知》(穗社管发〔2020〕58号),严禁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组织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自查自纠,规范社会组织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结合2020年社会组织财务审计,组织开展对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违规收费的情况,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四)挥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30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组织行业企业协调重要物资与服务保障,指导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广州专业市场商会协助行业管理部门制定了本行业复工复产指引。市家庭服务联合会、市会展业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开展行业调研,向党委政府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市文化金融发展促进会设立2亿产业纾困基金并发放完毕。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成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组建我市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搭建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的对接平台,破除行业壁垒,跨界组团提供定制服务。

  (五)搭建平台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税收协同共治。2020年6月,我局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签订《个人所得税协同共治框架合作协议》,共建税收征管双向联络平台。制定个性化纳税服务产品和辅导措施,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落实各类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政策行业协会商会“应享尽享”。发挥行业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和渠道,建立畅通税务机关与纳税企业之间沟通交流、信息反馈及解决问题的渠机制,实现税收政策宣传辐射集成化。有25家行业协会商会代表被聘为“个税义务宣传员”,充分利用行业协会聚集效应,及时为会员提供政策、培训等服务,让会员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

  (六)扶持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融资征信能力。为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年5月7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广州站(简称广州信易贷平台)正式上线。为切实发挥平台作用,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对接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广州站)的通知》,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发动企业在广州信易贷平台注册登记,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利用信易贷平台资源,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发挥融资征信功能,提高中小企业生产和发展能力。

  二、在加强分类管理,做优做强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商会方面

  (一)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加强信用体系建设。2017年,市民政局出台《关于推进全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的意见》,以建立健全“规范运作、诚信执业、信息公开、公平竞争、奖励惩戒、自律保障”等六个机制为重点,推进我市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2019以来,我局先后组织开展诚信建设现场推进会、诚信建设宣传活动月等宣传活动,倡导全市社会组织诚信自律。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开展信用承诺、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落实行业惩戒措施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目前,我市家政服务、房地产中介、建筑行业、律师等行业通过行业组织建立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开展行业信用评价等方式,在建立完善行业领域信用监管机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深入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和品牌建设2019年以来,我局陆续完善修订了《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管理办法》及19个评估指标体系,今年出台了全国首个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地方标准——广州市地方标准《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DB4401/T 38-2020),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品牌创建为抓手,有序推进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深化培育建设品牌社会组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4A、5A级社会组织推动诚信体系建设。截至2020年8月底,全市共有4A级以上行业协会商会36个,其中“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8个;并向9个在科技发展、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福利等领域、获评3A以上等级的行业协会奖励社会组织发展资金29万元。

  (三)创新构建工商联所属商会分类管理体系市工商联积极探索以所属商会为核心,指导服务属地管理商会(非业务主管商会)的分类管理方式,落实工商联对所属商会业务主管职责,切实加强对所属商会重大事项的管理及指导,对所属商会会长、监事长、秘书长等人选进行任前考察、备案,对会长人选开展综合评价。对非业务主管的团体会员加强指导、引导和服务。注重品牌商会建设,引导商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品牌活动。广州温州商会、市民营企业商会、番禺区南村总商会被认定为2017-2018年度全国“四好”商会,近30家商会先后被认定为全省“四好”商会。

  三、在进一步将扶持协会商会发展政策落到实处方面

  (一)严格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017年,市民政局印发《关于调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穗民〔2017〕363号),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变更和注销登记,不再由申请人提供审计报告,改由登记管理机关委托具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审计工作,不向社会组织收取费用。截至2019年底,由登记管理机关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为267家社会组织开展审计服务,共为社会组织节省费用超过300万元。推行社会组织在线验资,申请单位(个人)办理成立登记业务时无须提供验资报告。2019年上线运用“民政E线通”系统,实现四大国有银行与业务系统的验资信息专线传输,为申请单位(个人)办理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提供更为快捷方便的服务。

  (二)支持民营企业发起成立行业协会商会。支持本地民营企业发起成立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工商联印发《关于民营企业发起成立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的奖励办法》(穗社管规字〔2020〕5号),对我市民营企业主导发起成立、办公固定场所所在地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2020年5月,向中国酒店用品协会奖励30万元。

  (三)主动作为支持社会组织渡过难关。2020年7月,经市政府同意,我局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分别从租金、社保、税费、金融支持、就业稳岗及政府购买服务方面提出三“减”三“加”措施,明确了我市社会组织在市属国有企业场地租金、单位“五险一金”及税费缴纳方面的减负政策,并规定了社会组织在享受金融支持、就业稳岗以及政府购买服务引导方面的激励措施。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份专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向社会组织出台的暖“社”政策,将社会组织视同中小微企业纳入复工复产扶持范围,减免房租、一次性就业补贴等国家、省市出台的“暖企”优惠政策覆盖到社会组织。 

  四、下一步计划

  我局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支持行业协会商会作为政企桥梁纽带,建设常态化、规范化的政企沟通机制,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创新活力,提高行业协会商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社会组织发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0年9月29日


  (联系人:王淑君,联系电话:8317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