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加强社会组织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30 16:13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各区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各全市性社会组织: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即将临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部署,切实加强国庆中秋节日期间我市社会组织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进一步提高做好社会组织安全防范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认真履行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各全市性社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风险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把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二、提升风险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切实履行登记管理机关职责,积极争取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的工作支持,配合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重点开展对民办培训机构、民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等人员密集型社会服务机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同时以适当的方式提醒社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党建部门加强社会组织风险排查,全面防范社会组织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各全市性社会组织要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各全市性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主要责任人,要积极按照业务主管单位、安全生产监督、消防等部门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全面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着重检查水、火、电、气等设施;要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安全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提高安全风险意识,使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三、防范应对自然灾害风险,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

  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紧绷防汛救灾这根弦。特别是受近期天气异常、强降雨、“秋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安全防范压力加大,要进一步做好防汛和防台风工作,落实三防工作指引,明确局各级应急责任人责任,强化应急预警信息传递转发工作,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科学、全面、高效开展抢险救援。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及社会组织要继续坚持高于社会面防控的标准,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严格做好进入机构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清洁消毒、值班值守等工作,健全并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切实防止疫情输入风险。

  四、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提高应对时效和能力

  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加强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建立健全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巡查,全面落实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做到风险可控,处置得当。

  特此通知。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