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5016号提案答复的函(穗社案〔2020〕18号)

时间:2020-09-29 17:03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刘桂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成立广州市工程师学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的提案》(第501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学技术协会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科技类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基本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体系。2018年,市委办公厅、市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两办意见》”),明确指出优先发展科技类社会组织。2019年,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制定出台《广州市社会组织登记工作指引》《广州市实行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申请条件和审批流程,并通过压缩时限、简化材料等方式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新行业新业态中的积极作用,推动科技含量高、创新驱动强、未来潜力大的新兴产业成立科技类社会组织。2019年以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成立了市生态学学会、市生物技术学会、市纳米生物医药科技促进会等近20家市级科技类社会组织,为我市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提供社会支撑。

  (二)建立保障机制,拓宽学会提供公共服务渠道。

  《两办意见》明确,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按规定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金、年度报告等方面无不良记录的社会组织,可以参与竞争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破除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资质的门槛和约束。2019年,市委办公厅、市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广州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围绕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国家科技奖励推荐等四类科技公共服务内容,有序开展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支持学会通过公开竞争择优的方式,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市场竞争。

  (三)加强培育发展,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强化等级评估和品牌建设。2018年,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与市科协联合印发《广州市学术类社会团体等级评估指标体系》《广州市科技类社会服务机构等级评估指标体系》,联合开展科技类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加强对学会等级评估指导,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发展,充分发挥优秀科技类社会组织“火车头”作用。二是加强社会组织人才培养。针对社会组织实际需求设计开发培训课程,形成“菁英计划”“同行计划”“成长计划”和“红苗计划”四大培训计划,开展社会组织秘书长及专职工作人员培训交流活动,加强社会组织自主、自治、自律能力,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能力。三是打造社会组织风采展示平台。2020年1月,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以“改革激发活力,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组织举办2020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板块举行系列活动,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下的科技类社会组织合作交流新渠道新路径,充分挖掘科技类社会组织服务创新、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自我发展的潜力及优势,促进科技类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引领、技术经济融合、社会公共服务。

  二、“广州市工程师学会”成立的基础条件

  会员是学会的立会之本和力量之源。2019年,市科协推动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吸引了粤港澳三地的近50家科技社团、高校、企业加盟。通过创新联盟搭建创新合作平台,整合区域产学研力量,开展助力创新、学术交流、科技合作和科学普及等活动,不断完善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助力创新活动方式,为我市协同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按照“专业群对接产业链服务地方经济,特色学科对接区位优势推动产业发展”的思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促进我市教育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全方位对接,鼓励在穗高校开设与广州产业发展相关课程,覆盖汽车制造、化工生产、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以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学科领域,培养适应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和高技能人才,成立“广州市工程师学会”具有充分的会员基础。

  三、下一步计划

  成立“广州市工程师学会”,将有力推动我市工程技术的进步发展,促进工程技术人员的成长进步。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集聚人才、优化环境,努力开创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发挥积极作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将会同市科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部门,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的有关要求,积极指导“广州市工程师学会”成立,促进“广州市工程师学会”建成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科技类社会组织。市科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部门将加强指导扶持,大力培养“广州市工程师学会”独立自主发展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支持“广州市工程师学会”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探索参与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等专业服务职能,助力建设具有高度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的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感谢您对我市社会组织发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0年9月28日


  (联系人:王淑君,联系电话:8317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