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0-09-22 11:37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市科协: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发挥科技社团独特优势,提升我市科技社团创新能力的提案》(第102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科技局、财政局及贵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广州市积极推动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稳妥推进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创新、发展创效、管理创制、服务创优工作,有力促进了科技社团在内的各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一、不断健全政策法规,激发科技类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活力

  (一)推进登记管理制度改革。2018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内从事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的科技类社会组织,直接向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申请成立”,有力支持科技类社会组织发展。2019年,出台《广州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科协系统要以有效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团结和引领科技社团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科技社团的创新和服务能力,切实增强科技社团在科协事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社会组织8141个,其中科技类社会组织有146个,市级科技类社会组织的有98个,区级48个,科技社团的整体质量较高,发展潜力大。

  (二)激发创新能力。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广州市激发社会组织创新能力实施办法》,提出要将社会组织的创新活动纳入全市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经费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创新活动予以支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简化社会组织成立、变更的验资手续;在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品牌社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对社会组织开展创新活动予以培育扶持,有助于进一步加大科技社团的培育、引导和评估工作力度,重点培养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科技社团,最大限度激发、释放科技社团的创新活力,提升科技社团的社会组织品牌形象。

  (三)加大创新支持。出台《关于民营企业发起成立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的奖励办法》政策文件,引导高新技术企业以民办非企业单位形式登记成立新型研发机构,指导新产业新业态成立行业服务组织推动打造高精尖全产业链;在每年根据全市科技发展战略和规划及市重点工作制定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时,广泛吸收相关部门、行业以及学术界、产业界、社会公众等意见,鼓励科技类社会组织建言献策。

  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科技类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作用

  (一)深化公益创投活动。2013年,出台《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管理办法》,并于2019年根据工作实际进行了修订,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支持科技类社会组织实施的运用新技术的公益项目通过申报公益创投项目获取资金扶持。市财政连续5年,年均投入资金2,000万元以上,用于开展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撬动社会配套资金,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逐步打造成广州社会组织公益品牌。近年来,广州市机器人协会等22个科技类社会组织开展了33个公益创投项目,获扶持资金近500 万元。

  (二)设立财政支持项目。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推动全社会创新活动中的作用,市科协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经费,设立开展“学会能力提升工程”、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科技社团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等专项活动,以“项目带经费”方式支持科技社团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科技咨询等活动,提升科技社团向全社会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能力水平。

  三、加大指导服务力度,促进科技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一)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支持。在《广州市激发社会组织创新能力实施办法》中提出,各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应当重点支持、引导已入驻社会组织开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领域的创新活动,为社会组织开展创新活动、提升创新能力提供项目资讯、转介服务、社会捐赠、公益资助、合作交流等信息共享、资源链接服务;其他相关部门可以试点设立科技类社会组织的创新能力培育基地,给予科技类社会组织办公场地优惠,加大创新项目支持力度;有条件的区、街(镇)可以设立创新型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对辖区内高科技企业、优先发展的产业、行业提供创新服务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入驻、优先培育、优先获得创新资源;社区可以试点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站,重点孵化一批有社区治理创新能力的社区社会组织。2020年,修订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对全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建设管理进行规范,并在该办法中明确,社会组织培育基地重点培育、优先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服务类社会组织。

  (二)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近年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通过举办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广州社会组织讲坛、广州基金会发展论坛及广州社会组织研究年会等活动,积极搭建社会组织之间工作交流、学术研讨的平台,有力促进了我市社会组织与珠三角地区、全国社会组织的交流学习。如举办“改革激发活力·创新驱动发展”2020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开幕式及系列活动,围绕“创新”主题,设置科技、产业、金融、文化、社会、公益6大创新板块,共48家社会组织参与举办37项活动,展示我市社会组织风采。

  (三)开展等级评估促进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局不断深化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2013年出台《广州市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试行)》以来,成立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复核委员会,组建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库,制订了《广州市科技类社会团体评估指标体系》《广州市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评估指标》等19类评估指标体系及有关配套文件,紧紧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创”的评估宗旨,建立广州等级评估模式,全面推进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为科技类在内的各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引领。2020年,我局对《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印发,在党建指引、评估要求和工作程序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规范,提高等级评估工作对社会组织发展的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提案建议,继续大力培育发展科技类社会组织,搭建各类平台,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推动全社会创新活动中的作用,支持市科协和其他社会力量设立科技类社会组织的创新能力培育基地,加大创新项目支持力度,为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作出应有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社会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