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强化 防汛防风防暴雨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05-25 16:22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各区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全市各社会组织:

  5月21日夜间至22日早晨广州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这次暴雨具有强度大、范围广、雨量大的特点。气象专家判断,此次暴雨过程的小时雨量无论强度还是范围均超历史纪录。25-26日我市将再次出现“龙舟水”暴雨天气,并伴有强雷电、8级左右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5日早晨至夜间。广州现已进入主汛期,尤其是当前正值全国“两会”的关键点,做好“三防”工作责任重大、十分紧迫。为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期间防汛防风防暴雨工作,维护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大局,根据市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紧绷安全发展这根弦。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时刻紧绷安全发展这根弦,强化“三防”人人有责工作理念,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放松懈怠思想。

  二、暂停所有的户外活动。持续性、极端性强降水极易引发地面下陷、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树木倒伏、危房倒塌等次生灾害。请注意做好防范应对,暂停所有室外活动。

  三、按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各社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组织运行保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精准实施各项防疫防控措施,在常态化防疫要求下安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防止疫情传播,保障会员单位及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做好充分的物资准备。要全面排查评估本行业、本单位发生灾害的可能性和类型,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及时更新完善“三防”应急救援物资和基本生活保障物资,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日常维护管理,结合本单位实际需要确保救灾物资准备充足。

  五、应急处置措施要到位。要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提前深入研判本行业、本单位可能出现的各种险情,及时做足应对措施,细化工作分工。要全面加强巡查,一旦发生险情,各社会组织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妥善高效处置突然事件和险情。

  特此通知。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