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资源整合创新与公益创投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4-01-30 11:54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广州公益创投活动开展10年,累计投入1.96亿福彩公益金,资助1328个民生服务项目,引导、撬动约1.45亿元社会爱心资金参与合作,开展上万场次服务活动,受益对象超600万人次,站在新起点上如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1月23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承办的“公益资源整合创新与公益创投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举行。广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市社科社团党委书记谭晓红,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凌分别致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与社会组织的60多人共同梳理、总结公益创投成果,探讨赋能公益创投促进民生服务高质量发展。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托教授主持会议。

  谭晓红在致辞中提出,在市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市主要领导指出,社科工作者要在大时代中展开大研究、实现大作为,要围绕中心工作多出大主意、好建议、金点子,当好智囊团、思想库,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希望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作为市社科联所属5A级学会组织,能继续为推动广州公益创投活动项目发展质量更高、服务效果更好、管理更科学上作出更多努力。

  胡凌在致辞中回顾了广州十年举办十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历程。广州公益创投活动在全国持续时间最长、政府支持力度最大,已逐渐形成政府、社会组织、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实现“1+1+1>3”成效的社会善治“广州名片”。她希望本次研讨会能总结公益创投活动经验特点,与会专家和优秀创投主体代表深入交流探讨,为新时代新形势下公益资源整合创新,推动公益创投在民生服务、社会治理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提出可行性方案和建议。

  在主旨演讲环节,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会长、中山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伟做了《创新探索公益创投助力为民解难之路径》的演讲。他分析了广州公益创投在为民解难模式上的做法和特点,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公益创投重心要转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上,成为破解民生难题的重要抓手;二是加强政策支持,提高公益创投项目的可复制、可推广性;三是搭建开放共享平台,引导社会多元投入推动项目可持续性;四是完善分配制度,引导企业、慈善会、基金会等社会资本支持公益创投项目。

  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副教授李锦顺从推动社会组织的现代化角度总结广州市公益创投活动十年历程,认为公益创投活动从制度层面现代化、社会组织财务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等方面推动了社会组织现代化发展。下一步引领社会组织规范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加强党建引领、强化互联互动、重视绩效评价、加强宣传推广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制定评估指标体系六方面发力。

  广东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朱媛媛以《公益创投本土化实践中的社会工作应用与反思》为题发表演讲,认为广州公益创投具有项目范围呈现“制度性耦合”特征、项目产出呈现“精准化投送”特征、项目绩效呈现明显的“高质量”特征、实践成效呈现典型的“索引性”特征。公益创投要实现专业化、标准化、高质量的发展目标,创投机构在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上要做到“术业有专攻”,在服务对象选择上要多层面、灵活性,做到“量体裁衣”,从而真正发挥公益创投的作用和功效。

  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如南的演讲题目是《整合创投公益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他对广州、佛山、中山、顺德等珠三角地区的公益创投模式进行横向对比后,提出三点期待,一是发挥政府主导协同联动优势,鼓励内容模式创新,牵头撬动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多措并举促成资源整合,助力公益创投发展。二是规范管理简化流程,提升项目监测效率,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三是科学设置资助周期,协同制定“造血”策略,探索项目可持续发展实践路径。

  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秘书长黎清兰从实践出发,分享了对广州公益创投的观察及思考。认为广州公益创投以“资金+赋能”模式激活社会组织活力,通过政府资助引导、社会合作和执行,探索出一条依靠社会组织助力民生服务、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的社会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新路。公益创投接下来将在数字化建设、畅道互融互通渠道、开源合流方面发力,形成政府、企业、慈善会、基金会共同推动的公益创投新格局。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彩霞以《广州市公益创投项目推动社区医养结合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言,认为以公益创投项目助推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发展,既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客观需要,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她以黄埔区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益创投项目等优秀案例阐释广州将“五社联动”理论应用于公益创投项目实践,推动社区医养结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王傅分享了对“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公益创投的风险及其防范”的研究心得,他认为,公益创投实践中,存在选择风险、监控风险、寻租风险等问题,需要在宏观制度层面,完善公益创投项目相关制度建设;在监督机制层面,完善第三方评估监督机制;在行业协会层面,加强对项目风险控制措施的规范和引导;在承接机构层面,项目承接机构应主动承担风险控制的责任。

  数字时代(广东)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耀国以“数字化赋能公益创投创新发展”为题,讲解如何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一方面帮助公益创投上游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实现互通互联高效协同,另一方面贯通下游让公益创投项目更易落地执行,更好服务市民。

  在交流互动环节,海珠区益先社会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田甜、从化区惠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朱震等社会组织代表分享实践经验提出建议期望。

  最后,叶托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与会专家在公益创投本土化发展、实现社会价值、规范绩效管理、防范风险、数字化创新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将有利于推动广州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推进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城市社会治理能力上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