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发布《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规范》地方标准

时间:2024-01-11 16:44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日前,广州市正式发布《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规范》地方标准。该标准主要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标准化协会起草,旨在规范和完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工作,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水平,引导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创新社会组织内部管理方式,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规范》地方标准明确了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相关要求,为广州市各社会组织提供内部治理标准和指引,通过标准化的技术支持,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水平和质量,推动全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据悉,该标准主要有以下亮点:

  可操作性强。标准内容依托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广东省、广州市相关的政策文件要求,加以梳理、归纳和整理等。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内容全面、实用。标准从社会组织基本原则、治理结构、组织运作、诚信自律、监督管理、持续改进等各方面对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进行规范,并对各方面的内容进行梳理和完善,其中的组织运作包括社会组织党建引领、成立登记、变更登记及备案、章程制定、制度建设、发展规划、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信息公开、重大事项报告、安全管理、档案、证书、印章管理、换届、注销等方面,标准内容全面、实用。

  具有创新性。目前与《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规范》名称、内容无相同、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广东省地方标准和广州市地方标准,具有创新性。制定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规范,有助于规范和完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有助于解决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普遍存在的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