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法在‘社’里”政策法规宣传培训第九期国家宪法主题培训顺利举办

时间:2023-12-11 14:59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落实普法责任,增强社会组织遵纪守法意识,提高社会组织守法用法能力。12月6日下午,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广州市民政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2023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法在‘社’里”政策法规宣传培训第九期国家宪法主题培训在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顺利举办。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作培训动员。

  钟庆华副局长表示,构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需要广大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法治中国建设,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希望广大社会组织能够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并做到知行合一,在社会组织实践活动中以法为纲,循法而治。遵其规,享其益,履其责。

  培训邀请了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主任欧阳兵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宣讲。欧阳兵主任在宣讲中强调了宪法的价值,阐述了我们为什么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保障。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范了立法,行政法、司法之间的关系,使得它们在国家治理中得以有效运作。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从各个方面规定和保障公民享有的权利。欧阳兵主任通过讲解多个真实案例,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了根本性的事项,虽然不直接适用于判案,却是其它法律法规的“母法”,其它法律法规都能在宪法中找到依据;基于宪法的权威和重要性,宪法的每一次修改都极其谨慎和严格。他表示大家要强化宪法意识,遵纪守法,遇事要用宪法和法律的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现行宪法为1982年颁布的第四部宪法,并于2018年作第5次修订。第五次宪法修正案把党和人民最新的实践成果、理论创新成果、制度创新成果上升到国家根本法这个层面,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培训上,承办单位向与会代表发放了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文本。

  社会组织代表在培训过程中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培训后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加深了对宪法知识的了解,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自身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自觉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尊崇宪法、严格遵守宪法、自觉维护宪法、坚定捍卫宪法。

  本次培训由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主持,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主任欧阳兵、广州市民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冰蓉以及全市性社会组织代表等60余人参加培训。另外,培训同步在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视频号线上直播,最高在线观看人数近6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