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法在‘社’里”政策法规宣传培训第八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时间:2023-12-05 14:41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落实《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充分依托广州市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基础,发挥其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行业产业发展中的需求,推动行业共性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提升服务民营经济主体的能力和水平。11月30日下午,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和广东乐天智谷产业运营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法在‘社’里”政策法规宣传培训第八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培训在乐天智谷路演中心顺利举办。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作培训动员。

  钟庆华副局长在培训动员上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强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民营经济31条”)和《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广州民营经济20条”)等文件对促进广州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提出广州市行业协会商会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状况,领会相关政策精神要义,找到契合自身发展的方向举措,在广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此次培训邀请了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曾德峰作国家“民营经济31条”解读及企业机遇分析。

  曾德峰处长在解读中指出,国家“民营经济31条”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了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而制定的一项重大决策。该政策旨在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加强金融支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接着,曾德峰处长具体到“广州民营经济20条”及广州工信局“四化”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广州民营经济20条”政策聚焦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构建全方位服务格局,推动形成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而广州工信局“四化”政策则重点在于以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为路径,支持平台为企业提供“四化”改造服务,促进企业健康成长。

  最后曾德峰处长结合数据统计,提出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呼吁广大行业协会商会要认真学习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以更好地把握市场机遇和政策机遇,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培训上,广州金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姜远见副总经理作广州“信易贷”平台政策宣讲。广州“信易贷”平台是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集成政府、企业、社会和金融机构各类信用信息,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引擎等金融科技手段,将企业信用价值转化为信贷价值,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的公益性平台。不仅是探索广州特色“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的重要场景,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构建高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培训过程中,参会学员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对专家的政策解读给予了高度认可,一致表示,通过培训加深了对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理解以及社会组织参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认知,将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积极融入广州社会组织发展、加强社企合规建设,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倾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培训由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主持,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李晓岚、常务副秘书长杨茗雅以及全市性社会组织代表等11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