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法在‘社’里”政策法规宣传培训第四期社会组织监管执法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时间:2023-09-07 09:28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法治建设,提高全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依法行政水平,9月1日,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2023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法在‘社’里”政策法规宣传培训第四期社会组织监管执法专题培训在广州市民政发展研究中心9楼会议室举行。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出席活动并作动员讲话。

  钟庆华副局长在动员讲话中表示,社会组织监管执法是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各社会组织监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正确认识法治社会组织的发展形势,始终绷紧依法行政这根“弦”,站好依法行政这个“岗”,不断提高全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依法行政水平,规范社会组织行政执法行为,确保社会组织各项业务运行在法治轨道,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推动社会组织行为规范化、透明化、阳光化。

  培训邀请了广州市民政局宣传法规处二级调研员吴烽勇、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执法稽查处处长郭宁、副处长郑涛,广东上茂律师事务所主任周磊分别进行授课辅导。培训内容包含了法治建设中对行政执法的要求、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实务、社会组织行政执法规范建设及典型案例分析、传达学习《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等,内容丰富且富有指导性,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剖析社会组织监管执法工作的重难点,为有效开展社会组织监管执法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为更加深入了解各区社会组织行政执法情况,培训期间也开展了各区案卷交流互评及座谈交流。内容丰富详实、案例鲜明生动、形式多种多样,意义深远深刻、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有理论知识专题学习,又有执法办案技巧及典型案例解析,还有各社会组织监管负责人经验分享交流,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学以致用,切实提高社会组织监管工作水平,为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执法稽查处,各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监管执法工作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