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同志到社会组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调研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

时间:2023-05-26 16:51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3年5月10日下午,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谢志斌在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为其直接联系的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党支部、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支部和广州金融业协会党支部等三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宣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三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并围绕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市管)李又文和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党支部、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支部、广州金融业协会党支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谢志斌同志从使命任务、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深刻阐释,引导社会组织党员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和厚望重托;准确把握总书记对广东、广州作出的新定位新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走前列作示范;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社会组织在新形势新征程的定位,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成效体现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厚爱重托。

  谢志斌同志强调,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市社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扎实推进。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到党建强、服务强。二是要坚持把强化主题教育贯穿始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市场,与实体组织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互利互助,推动解决社会组织发展难题。三是要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落实《南沙方案》等中心工作,加强全过程多领域密切协作,盘活调动优势资源、激发创新思路,优化工作举措、凝聚发展合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主动参加乡村振兴、兜底保障、市域治理等工作,服务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大局。

  谢志斌同志与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党支部书记钟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王丽、广州金融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宋思琪三名同志进行集体谈话。谢志斌同志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位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全力推动广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强化政治引领。要用好社会组织学习大讲堂、党建示范基地和各类行业学习平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社会组织、进党建示范基地、进会员单位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二要塑造党建品牌。要深化落实“红联共建”“三亮三树”等制度,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和可观可学、多元化的党建阵地。要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学习理论知识、带头讲党课、带头践行“三亮三树”、带头攻坚克难。三要促进作用发挥。要引导社会组织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带领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参与到经济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协商民主、生态文明建设南沙方案实践等工作中。深入开展“搭平台促高质量发展”活动,积极搭建招商投资、资源链接、行业服务、科研创新等各类服务平台,多领域、多层次为市场注入社会组织动能。

  参会人员围绕“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座谈交流。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广州金融业协会等3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对本协会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就加强党建引领、规范发展、作用发挥、创新服务、搭平台促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谢志斌同志、李又文同志对社会组织提出的困难和建议及时作出回应,并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参与“搭平台促高质量发展”“红联聚能榜”等活动,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宣传推广,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