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项目+”活动 广州社会组织组团聚力赴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送温暖送帮扶

时间:2023-05-04 10:01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3年4月26日至27日,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志斌带领下,广州社会组织再次“聚力聚物”组团赴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开展调研帮扶工作,为三排镇送去价值160多万元的物资、基建、教育、医疗等一系列帮扶项目和服务,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广州社会组织帮扶的新力量。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市管)李又文,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广州一百零八度公益基金会、广州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等18家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或代表,以及4家医院的10名医生专家参加调研帮扶活动。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唐铁荣,三排镇党委书记房春红、镇长邓祎强,广州驻三排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志东、队员邬维国参与调研。

  党建共建,协力建强“领头羊”  

  26日下午,调研组在三排村委,听取村委负责人的简要汇报,参观村委党建学习室,查看乡村党建资料,对乡村党组织建设实践成果进一步学习认识。随后组织广州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党支部与三排村党总支部签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结对共建协议书,建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结对关系,互促互建。广州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党支部向三排村委赠送了一台办公笔记本电脑,援建三排村儿童游戏乐场建设民生工程,走访慰问5名困难村民,全力支持三排村委党建引领乡村发展建设。

  广州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李有略表示,与三排村党总支部建立党建共建关系,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更是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行动,下一步协会党支部将围绕组织互帮共建、乡村美丽建设、科学发展共赢等方面,与三排村党总支部思想同上、发展同向、组织同力,努力打造双方党建强、服务强的党组织。

  送医送诊,关爱乡村“大健康”

  举行“同心圆梦·肺福先行”——振兴乡村医疗暨呼吸系统疾病诊疗平台揭牌和医疗物资捐赠仪式,搭建医疗支持通道,为三排卫生院提供慢阻肺、乳腺癌、大肠癌、糖尿病技术支持,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捐赠小型分子筛制氧机1台、医用血氧仪15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5000份、医用医护口罩2000个等医用物资支持三排镇卫生院医疗建设,广州壹加壹爱心会捐赠30个价值75万元的数码蓝牙充电式助听器帮助失聪老年人再次聆听天籁声音,广州一百零八度公益基金会捐赠200盒医用治疗近视眼贴帮助近视的中小学生恢复视力;广州悦尔公益基金会捐赠黄疸仪15台助力三排镇卫生院保障婴幼儿健康,全力支持三排镇乡村大健康。

  25日-27日在卫生院开展专家义诊活动,来自省、市4家医院的10名专家医生热情地为前来看病的三排镇群众宣讲医学健康知识和提供心血管内科、高血压、中医针灸、老年人健康管理、肺部健康风险评估及肺部低剂量CT肺癌筛查等服务,为前来问诊群众发现疾病或潜在的健康问题,让三排镇群众不出远门就能够享受到广东省、广州市专家级的医疗服务,累计服务群众1000多人;27日上午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还专门前往蜈蚣田村,走访看望前期协作救助的烧伤患儿家庭,并赠送慰问金1000元和慰问物品,关心关爱特困儿童家庭。

  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秘书长许秋霞表示,自“穗医惠民 情满瑶乡”三排镇医疗帮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协会积极链接省市优势医疗和社会资源,围绕三排镇医疗卫生健康工作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送医送诊下乡、专家培训指导赋能提升医疗能力、医务团队培育、援助医疗硬件设施等医疗帮扶工作。下一步,协会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作用,加强对口帮扶工作,不断提升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医疗卫生健康水平,为瑶乡人民大健康做出广州社会组织新的更大贡献。

  捐赠援建,助推乡村建设“加速度”

  26日在镇政府举行社会组织捐赠大会,广州市殡葬协会、广州市东升公益基金会、广州市小鹏公益基金会、广州市易娱公益基金会分别向三排小学、南岗中心学校捐赠5个教育建设项目款26.59万元,大力支持三排镇教育发展;广州市蓝月亮公益基金会捐赠价值2.6万元600套蓝月牌洗洁用品,帮助全镇困难群众;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广州市江西新余商会、广州市工程造价行业协会、广州市微型汽车配件用品商会分别向三排村、牛头岭村、山溪村捐赠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款20多万元,全力促进三排镇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方便村民群众;广州市慧基金慈善基金会、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与三排镇签订了20亩、10亩的“田园党建领航乡村振兴”项目,助力瑶乡人民提高农业收入。

  广州市易娱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洋表示,通过这次调研帮扶活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连南三排镇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迫切希望,作为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为三排镇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量,我们感到义不容辞。下一步基金会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链接各种资源,助力三排镇建设发展,发挥自身服务奉献作用。

  调研对接,找准帮扶“目标靶”

  26日下午,调研组在三排镇政府会议室举行帮扶对接工作座谈会。会上,三排镇党委书记房春红介绍2023年三排镇乡村振兴工作计划,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唐铁荣代表连南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对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广州社会组织的大力帮扶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瑶乡经济社会情况和人民发展需求,希望广州社会组织多多支持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双方还就如何深入推进“聚力助学 童向未来”、“穗医惠民 情满瑶乡”两个专项行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形成具有可行性的帮扶措施。

  27日上午,调研组还分别前往三排中心学校、南岗中学、百斤洞村等地,实地考察学校教育建设、村卫生站建造、水渠扩建、旅游发展等项目,听取相关负责人项目介绍,具体研究对接帮扶合作事项,为全面推进三排镇乡村振兴打好了坚实基础。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这次调研帮扶活动,是广州社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更是“组团式、定项目”帮扶活动的有力推进,不仅落地了10个援建项目,还实地考察对接其他待建项目,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对口帮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近年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实施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七项行动,充分挖掘和调动广州社会组织力量,将人力、智力、财力向连南三排镇倾斜,在基础设施援建、人才培养、助农增收、消费帮农、捐款助学、医疗援助、儿童关爱等方面,大力支持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乡村振兴。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以来,广州社会组织支持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款物约790万元。

  在调研小结会上,参加调研帮扶的社会组织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充分认识到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大有作为,社会组织与乡村振兴结合发展空间巨大,下一步广州社会组织将积极结合自身实际,主动链接资源,大力支持帮助三排镇经济建设发展,为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乡村振兴做出广州社会组织的应有贡献。

广州市社会组织捐赠物资大会.jpg专家义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