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2023年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

时间:2023-04-25 17:45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4月21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从化区召开2023年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交流各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督促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第三阶段工作有力落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志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凌主持会议,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办公室、登记发展处、执法稽查处负责同志,以及各区社会组织分管负责同志、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从化区民政局结合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情况介绍从化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经验。一是强化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保障,支持组织规范发展。加强组织管理、全面落实“分类登记、分级培育”的管理模式,加快发展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和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加强培育阵地建设,下沉乡村打造村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培育基地,实现把阵地建在“家门口”;搭建资金筹措平台,打造“从善基金”平台,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二是强化社区社会组织试点建设,初步探索出“村(居)自主培育、社工站主导培育、项目制导向培育”三种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模式。村(居)干部根据所在社区的生产生活需求、风俗习惯、兴趣爱好等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并依托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解决社区难题、推动社区发展;依托村(居)社工站派驻专业社工下沉乡村,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发展和运行规范提供专业指导,充分发挥培育阵地、枢纽组织、专业社工的优势作用,培育发展在地社区社会组织;已登记的社会组织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公益慈善项目、志愿服务项目等项目制的形式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培育在地公益性、服务型的社区社会组织。三是强化社区社会组织品牌建设,激发组织发展动力。创新推广社区社会组织通用培育“九步法”,包括探寻治理力量、发现优势与弱点、培训与提升、挖掘需求、提出建议、讲好故事、做好活动、成效提炼、互助网络九个步骤,从启能孵化、赋能培育、展能服务、传能提炼四个方面,全方位助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有效提升。注重发挥村民自身的优势作用和团队的凝聚力,根据年龄、性别、优势特点等因地制宜打造社区社会组织个性化品牌。

  会上,各区民政局围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介绍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主要措施、工作成效,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自2021年以来,各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按照《广州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稳步开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不断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登记管理制度,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健全制度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民政部对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协助提升社区矛盾预防化解能力对社区社会组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下一阶段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更要落细落实。一要明确工作目标。要持续强化高质量意识,结合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需求,根据前期工作情况和当地实际,进一步调整优化本地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规划,细化年底前落实《专项行动方案》的工作任务,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二要迎接实地验收。我市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是硬指标、硬任务。要明确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的核心内涵和功能作用,坚决做好质量提升工作,确保专项行动有力实施有效落地。三要及时梳理总结要逐一检视《专项行动方案》四大计划的落实情况,及时总结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发展模式和经验。注重宣扬社区社会组织在参与基层治理、提供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重点培育管理运行规范、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社区社会组织;按照立足社区需求,重点在邻里守望、民主商议、平安建设、文化铸魂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赢得社区居民广泛赞誉的要求,充分挖掘社区社会组织的品牌项目,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参会人员随后实地走访调研了从化区江埔街凤二村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结合凤二村村史以及客家村容村貌了解了当地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经验及作用发挥情况。

2023年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会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