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2022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会

时间:2023-03-31 11:13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3月29日上午,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在市民政局19楼礼堂召开2022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会,听取我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述职报告,推动广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谢志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市管)、市社会组织党委委员李又文主持会议,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负责同志及相关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孟昕、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副书记张慧珍、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书记李雪金、市徐闻商会党支部书记莫国勇、市东升实业慈善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周丽花、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党支部书记钟飞等6名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作述职报告,汇报去年以来履职尽责情况及今年工作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各位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工作成效,认为各位党支部书记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战线上辛勤耕耘、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为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政治站位有新提升。聚焦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力带领各支部开展了系列“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落实“第一议题”和“三会一课”制度,持续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社会组织党委安排的每月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组织建设有新成效。深入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党建教育管理不断从严从实,创新开展“红联共建”“三亮三树”等党建项目,形成了很多具有特色的经验做法,2个党支部获评全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基地,党组织活力不断激发,社会组织党建进一步提质扩面。两个脱钩后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受到中组部有关部门领导肯定。三是党建引领有新彰显。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导向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明显,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社会组织参与经济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公益慈善、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1个组织荣获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奖,8个组织获评全省先进社会组织称号,124个单位或个人受到市以上表扬表彰。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使命任务奋进的重要一年。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全力推动广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政治引领提升,全面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用好社会组织大讲堂、党建示范基地和各类行业学习平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社会组织、进党建示范基地、进会员单位活动,完善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议事决策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聚焦组织建设提质,不断筑牢党建工作基础支撑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要强化抓党建责任,制定履职清单,深化落实“红联共建”“三亮三树”等制度,打造更多特色党建品牌和更多可观可学、多元化的党建阵地,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和“双星双评”建设,持续激发党组织活力。要发挥好“头雁”作用,带头学习理论知识、带头讲党课、带头践行“三亮三树”、带头攻坚克难等,加强对暂未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锻造高素质党建队伍。三要聚焦“四个服务”增效,持续打造党建引领新品牌要在服务中心工作中示范带头,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带头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带领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参与到经济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协商民主、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中。要在促进交流发展中示范带头,强化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南沙方案实践,高标准推进南沙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合作创新基地建设。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示范带头,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国家标准等的制定。深入开展“搭平台促高质量发展”活动,积极搭建招商投资、资源链接、行业服务、科研创新等各类服务平台,多领域、多层次为市场注入社会组织动能。


2022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