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招聘、调研帮扶 广州社会组织助力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乡村振兴持续深化

时间:2022-09-01 18:39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今年6月份,由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代表及专业人员组成的广州市社会组织调研帮扶组(下简称“调研组”)到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开展“组团式”帮扶,推进“聚力助学 童向未来”“穗医惠民 情满瑶乡”等社会组织对口支援专项行动,为连南瑶族自治县带来了物资、教育、医疗等一系列帮扶项目、服务,价值超560多万元,开启了广州社会组织对口帮扶连南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新进程。

  2022年8月30日至31日,广州市社会组织调研帮扶组再次赴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开展“送温暖、促就业、助振兴”为主题的帮扶对接,开展就业招聘、党建共建、物资捐赠、项目考察等帮扶工作,为连南三排镇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助力。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李又文,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登记发展处处长印锐,市接收社会捐赠工作站四级调研员林经标以及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等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会员企业代表参加招聘调研帮扶活动。连南瑶族自治县人社局局长局长钟德明,三排镇党委副书记邓娇珑,三排镇副镇长陈炜玮,广州驻三排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志东、队员邬维国等参与调研。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这次招聘调研帮扶活动,是广州市社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通过就业招聘、党建共建、物资捐赠、实地调研帮扶等工作,不仅促成了连南人才就业、帮扶项目落地,也增进广州社会组织及会员企业与对口帮扶群众的情感联系,形成了助力连南三排镇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下一步将积极动员引导广州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广州社会组织及会员企业优势和力量,围绕社会组织所能、镇村发展所需、群众致富所要,大力开展“组团式、定项目”等形式的帮扶活动,将人力、智力、财力向连南三排镇倾斜,在基础设施援建、捐款助学、医疗援助、助农增收、消费帮农、儿童关爱等方面,大力支持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乡村振兴。

  线下招聘,促进人才就业

  8月31日,调研组与连南瑶族自治县人社局联合举办了“挖潜促就业 联动促经济”广州社会组织2022年就业帮扶招聘会连南专场,广州4家社会组织和2家会员企业面向连南瑶族自治县毕业大学生、技术工、农民工等未就业人群,提供4大类、58个专业的就业岗位500多个。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下,各展位有序开展招聘,招聘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社会组织和会员企业招聘人员向求职人员详细介绍单位的基本情况、招聘岗位和薪酬待遇,有求职者与招聘人员面对面洽谈,介绍自身情况、专业特长,表达就业意向,还有群众咨询就业创业政策等事项。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开展社会组织促就业招聘会连南专场,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为广州社会组织及会员企业与连南求职人员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实现面对面宣传就业政策、零距离推荐就业岗位、多形式落实就业服务,帮助连南未就业人群实现“就业一人、帮扶一户;输出一人、致富一家”,促进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提升质量,为助力连南现场振兴贡献广州社会组织的力量。

人才招聘现场.jpg

  党建共建,携手共同发展  

  在牛头岭村委,调研组认真听取牛头岭村委负责人介绍当地发展情况,参观了村委宣传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查看相关党组织建设资料。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党支部与牛头岭村党总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赠送了一批党建书籍,拟从强化组织建设促进支部建设、乡村发展。

  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党支部负责人表示,与牛头岭村党总支部建立党建共建,既是深入落实广州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要求,更是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协会党支部将围绕组织互帮共建、促进乡村发展、解决实际困难、科学发展共赢等方面与牛头岭村党总支部共同用力、协调发展、共建双赢。

党建共建协议签订仪式.jpg

  捐赠物资,服务村民群众

  在三排村,广州市接收社会捐赠工作站向三排村村民捐赠各种衣服、鞋、DVD等物资,价值7.8万元,为村民送去了温暖。有些村民还在现场向大家展示去年市接收社会捐赠工作站赠送的衣服和鞋,并告诉大家,这些衣服、鞋子的质量非常好,穿上非常舒服,非常感谢广州对他们的帮扶。随后前往牛头岭,同样向牛头岭村民捐赠大量衣物、鞋等物资,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和赞誉。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潮汕商会向三排村困境村民,广州市食品商会向牛头岭村分别赠送中秋月饼一批,祝愿两村村民中秋节快乐安康。
    广州市接收社会捐赠工作站负责人表示,广州市接收社会捐赠工作站始终坚持“收之社会、用之于民”理念,将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重新捐赠到急需要的群众手中,达到物有所值、服务群众。今年以来,已向梅州市大埔县光德镇、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湛江市吴川市覃巴镇、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西沙村、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等帮扶地区累计捐赠物资4.7万件,价值900万元,服务群众近6千人。

物资捐赠(三排村).jpg向三排村赠送月饼.jpg

  捐资助学,完善教育设施

  此次调研帮扶,调研组继续深入推进“聚力助学 童向未来”广州市社会组织对口支援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教育帮扶行动,支持三排镇各中小学教育设施建设。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三排镇中心学校洽谈设立助学点事宜,跟进掌握“养苗计划”落实情况,深入推进助学帮教活动。广州市正佳慈善基金会分别向三排村小学和百斤洞小学各捐赠7万元,用于建造学校门卫室,增强学校安全防护。

  广州市正佳慈善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基金会已多次捐款捐物支持贵州毕节、湛江吴川、梅州兴宁、云浮等多个地区乡村振兴,此次是第三次向清远市三排镇捐赠资金支持教育发展。下一步,基金会还将加大慈善投入力度,继续支持三排镇教育事业的发展,持续改善当地教育条件,提升教育质量。

广州市正佳慈善基金会向百斤洞小学捐赠门卫室建设款.jpg

  考察项目,深入推进帮扶

  分别与三排村委、牛头岭村委、卫生院召开了调研对接座谈会,深入探讨帮扶项目,研究帮扶措施,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对口帮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会后,调研组分部考察了牛头岭村鱼塘重建项目、30亩南药种植场地、村集体光伏建造、三排村油茶基地建设等项目,详细了解,深入对接,初步达成了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牛头岭村鱼塘重建项目,广州市慧基金慈善基金会对接30亩南药种植项目,其他社会组织表示将积极支持两个村委开展建设,促进乡村发展。

  在调研小结会上,参加招聘调研帮扶的社会组织和会员企业负责人代表人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与政府、群众接触,充分感受他们对发展的追求、对幸福的期盼,下一步将积极链接各种资源,大力支持帮助三排镇经济社会发展,为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乡村振兴做出广州社会组织的积极贡献。

三排村座谈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