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2022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半年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8-01 11:15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2年7月28日下午,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市民政局16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半年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志斌主持会议,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领导、处室负责人以及各区民政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荔湾区民政局关于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情况介绍。今年以来,荔湾区民政局深入推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在培育发展、能力提升、作用发挥、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新探索新实践,有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肯定荔湾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要求各区民政局充分认识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重要性,提高站位、深入谋划、创新推进,积极打造社区社会组织新亮点、新品牌,全力推动广州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新成效。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各区民政局围绕今年以来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领导对分管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聚焦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各项社会组织管理重点工作任务取得了扎实成效。一是党建引领有新提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建提质扩面行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议事决策观察点、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巩固社会组织发展基础。二是培育发展有新成效。持续推行登记服务“好差评”和登记管理业务“一件事”联办,加强社会组织法人库建设和数据提升工作,积极推广“社联通”服务交流平台,认真举办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等活动,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社会组织登记成立。三是综合监管有新加强。统筹推进社会组织领域5个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分类处置,开展2022年“法在‘社’里”社会组织法治教育大提升行动,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政策体系,健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持续防范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领域风险隐患。四是作用发挥有新彰显。有序引领社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对外交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主动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积极参与《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实践,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合作论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基地建设等项目。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广州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社会组织改革,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确保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年度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党建“提质扩面”、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调研、公益创投、法在“社”里法治教育等重点工作任务,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稳经济促就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兜底保障和对外交流等工作。二是确保五个专项行动落实到位。统筹推进社会组织领域五个专项行动,认真做好“僵尸型”社会组织分类处置,持续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意识形态等风险隐患,保障社会组织领域平稳有序局面。三是确保基层基础工作落实到位。认真开展“走百家访千社”调研、“互学互评互促”等活动,持续做好社会组织登记业务、培育发展、法人库提升行动等各项工作,提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水平,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供良好制度环境。


座谈会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