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回头看暨社会组织“互评互学互促”系列活动调研座谈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7-14 15:35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2年7月11日上午,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广州市科技创新协会协办的2022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回头看暨社会组织“互评互学互促”系列活动调研座谈会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三楼星空会议室举行。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志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主持会议,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执法稽查处处长郭宁、二级调研员胡树军,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培育创建评审专家刘忠、王英华,以及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广州市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荔湾区逢源人家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广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等10家广州市首批品牌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调研座谈会。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广州市科技创新协会会长梁健怡介绍了协会在基地开展的各项工作。会上,10家品牌社会组织分别对各自组织的品牌创建、发展及成效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发挥平台枢纽作用,突显品牌社会组织引领价值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介绍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红在社联”“航标计划”“伴童计划”等品牌项目的发展,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在2021年12月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显示了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广州市慈善会党支部书记王梦华从慈善事业的角度,分享了广州市慈善会积极开展社区慈善推动的工作,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做出新的贡献;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甄碧瑜主要从志愿服务的角度,介绍了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通过对志愿服务的规范管理,让志愿服务辐射至各个地方,为创建品牌经验取得重要成效;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麦国娟主要分享了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坚持“对标对表”强化品牌管理,发展“行业共同体”,为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赋能。

  搭建行业服务平台,释放品牌社会组织经济动能

  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允介绍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通过以评促建,进一步提升协会各方面服务能力,同时更好地为会员企业赋能,持续打造中国家具博览会(广州)品牌效益;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张江华从品牌建设做法及品牌价值、品牌发展的方向,汇报了在建筑领域不断完善标准化体系的工作。广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美玉则强调协会携手推进广州信息技术、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政府、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支撑服务。

  立足行业专长,提升品牌社会组织发展优势

  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常务副总干事杨晓慧介绍了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聚焦社会工作专业领域,围绕特殊群体和社区发展趋势,不断打磨提升团队专业能力;广州市荔湾区逢源人家服务中心代表主要强调了围绕“老城市新活力”的发展方向,结合荔湾区社区特质,开发新项目、发挥新优势。广州市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吴治平主要结合白云区社区人口结构,扎根社区开展的各项品牌特色项目成效和社区治理模式探索。

  汇报结束后,各品牌社会组织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各机构在品牌基础、品牌管理和品牌价值等方面的建设工作,并就各社会组织围绕品牌项目打造、品牌战略规划等内容进行学习探讨。品牌社会组织培育创建评审专家刘忠和王英华针对各社会组织发言进行点评,他们鼓励各社会组织要坚持以广州市地方标准《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为指引,建设内外兼修的品牌社会组织,展现品牌社会组织的行业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交流结束后,谢志斌局长进行小结讲话,他强调,一是希望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对标品牌社会组织标准,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希望各品牌社会组织始终强化党建引领,规范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讲好品牌故事,总结品牌社会组织自身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更多的社会组织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也要讲好有血有肉的身边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语句,让身边的老百姓了解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优化服务保障,提升宣传效果。

  会议还强调,各品牌社会组织要将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以提升“互学互评互促”效率,加大品牌社会组织的创建力度。

图2:参观科技创新协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