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暨党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01-25 10:07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2年1月13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2022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暨党建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全市社会组织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佩出席并讲话。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谢志斌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市、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负责人和市、区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进行。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佩充分肯定2021年全市社会组织工作成绩,认为全市社会组织登记机关和社会组织始终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积极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在履行主责主业中有创新。制定出台了符合广州实际、具有广州特点的社会组织“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全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政策理论研究、党建经验案例分别在全国、全省获奖,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二是在开展思想教育中有感情。建立“一自十同”“三同步三支持三深化”等工作举措,采取组建宣讲团、评选优秀党课等特色做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系列暖民心、惠民生的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三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有担当。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提升登记服务效能、规范法人治理、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群众的充分认可。

  苏佩同志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意义非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要把握当前社会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推动广州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苏佩同志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做好广州社会组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精准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证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带领社会组织融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服务中心工作,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的部署安排在广州社会组织掷地有声、取得实效。

  苏佩同志指出,要坚持示范引领定位,奋力当好全国全省社会组织工作排头兵,聚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履行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贡献等三项重要使命,坚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突出系统观念、突出法治思维、突出底线思维等四项原则,稳字当头,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从“实”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从“新”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从“严”加大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力度,从“细”构建社会组织创新支持体系。

  苏佩同志强调,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树立系统观念,齐心协力开创广州社会组织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善用规范和发展社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各职能部门对社会组织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依法监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断塑造工作队伍良好精神风貌。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积极推进立法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深入宣传我市社会组织的成果和亮点,广泛宣传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形成社会各界支持参与的生动局面。


会议全景.jpg